驰援震区,教育在行动!

2017-08-10 08:45: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甘肃、陕西等地均有震感。据新华社消息,截至8月9日13时10分,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

  8月9日7时27分,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据新华社消息,截至8月9日11时,地震共造成精河县32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

  灾难发生后,多路力量挺进灾区,展开救援。地震灾区师生是否有伤亡?当地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中国教育报驻四川、新疆记者紧急联系灾区,第一时间发回报道。

  强震当前,昼夜驰援,教育在行动!

震后,他们忙得一直没合眼

本报记者 鲁磊

  8月8日晚9时19分,7.0级地震突袭九寨沟。

  受通信、电力中断影响,中国教育报记者联系上九寨沟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顾立元时,已是8月9日下午2时。

  回忆起昨晚的地震,忙碌中的顾立元用了“震感非常强烈”来形容。

  和他一样,九寨沟县教育局几乎所有工作人员,忙得一直没有合眼,分组奔赴全县23所中小学、幼儿园勘查灾情,协助县政府疏散、安置惊慌失措的游客。

  “震后一小时通信中断,我们一边赶往县城和周边的学校,一边用时断时续的网络信号,与各学校校长联系,初步摸查受灾情况。”顾立元说,“从当晚的摸查情况来看,县城及周边学校没有太大损坏。因九寨沟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地震过后滞留了数万游客,我们也协助政府整理腾出七一南坪中学、九寨沟县中学安置游客。”

  顾立元告诉中国教育报记者,因为正值暑假,县教育局要求所有班主任,根据家校通讯录联系学生家长,了解学生情况,“目前已与绝大部分学生家长取得了联系”。

  8月9日,九寨沟县教育局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受灾情况进行摸查。顾立元介绍,除了漳扎镇小学校舍墙体有较大开裂外,其余学校均无重大险情,“但房屋到底损坏到什么程度、能不能继续使用,还需专家鉴定”。

  九寨沟县位于四川西北山区,2016年,全县有藏、汉、羌、回等民族人口67945人,中小学生10763人。截至记者发稿前,全县尚未发现有师生伤亡。

  “这次地震震级大,但总体伤亡较小,主要有三个原因。”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告诉中国教育报记者,此次地震的震中在九寨沟县大录乡到若尔盖县之间,以台地地貌为主,由地震引发的大规模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较少。此外,震中以及地震带周围的村庄、人口较少。“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雅安地震之后,四川提高了对建筑尤其是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抗震能力大大提高了。”

  但许强同时指出,由地震产生的山体震裂松动,造成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较大,地质灾害隐患持续周期也较长,建议地方政府做好监控和防范准备。本报四川平武8月9日电

四川教育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成立救援领导小组,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本报四川平武8月9日讯(记者 鲁磊)8月8日晚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部署,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厅长朱世宏连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成立了以朱世宏为组长的“厅地震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灾情统计、物资保障、开学筹备、宣传报道等6个工作组。同时,与阿坝州教育局建立应急联系机制,协同做好相关工作。省教育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8月9日上午,朱世宏再次召集厅领导和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部署抗震救灾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和分工,切实做好灾情收集汇总、应急处置、资金物资保障等工作。

  地震发生后,当晚九寨沟县教育局全员出动,对县城及周边学校进行灾情勘查,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全县无师生伤亡。

  8月9日,九寨沟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已分赴各乡镇勘查灾情,阿坝州教育局工作组也已奔赴灾区。

新疆教育厅紧急排查精河地震灾情

暂无学生伤亡和校舍损失

  本报乌鲁木齐8月9日讯(记者 蒋夫尔)8月9日7时27分,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地震发生后,新疆教育厅高度重视,成立由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为组长,自治区厅级领导、各处室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奔赴地震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据精河县副县长周学伟介绍,地震发生后,当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对学生伤亡情况和校舍受损情况进行排查,截至今天9时20分,尚未收到学生伤亡和校舍受损情况的报告。

  周学伟告诉记者,救灾和灾情排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他表示,地震后余震不断,不排除会有校舍受损情况的发生,当地已做好一切准备,确保学生生命和校舍安全。

陇南教育部门紧急 应对暴雨地震灾情

  本报甘肃陇南8月9日讯(特约通讯员 石富全)8月6日晚至7日凌晨,甘肃陇南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造成全市各县区乡镇民房、道路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与之毗邻的陇南,震感十分强烈。

  灾后,陇南市教育系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成立防灾减灾领导小组,紧急应对暴雨和地震灾情。各县区教育部门根据全市部署,与各学校建立联动机制,分别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各乡镇学校,逐校进行险情、安全隐患大排查,在受损学校现场办公,并组织力量立即开展抗灾救灾,配合学校做好清淤疏浚工作,及时全面消除因灾产生的各类安全隐患,最大程度降低学校财产损失,确保今年秋季学期安全、平稳、顺利开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8月10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香港流感致327人死亡 专家:严重程度堪比SARS系误读

    香港流感致327人死亡-专家:严重程度堪比SARS系误读.jpg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夏,香港特区流感疫情严重,并持续出现一定数量的流感相关严重病例和死亡个案。”除香港外,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消息称,深圳已连续三周发布最高级(I级)流感指数预警。[详细]

    08-10 07-08央广网
  • 大批中国游客到非洲避暑 非媒:天上掉下蛋糕

    台媒称,大陆天气高温热到爆,许多网友戏称“干脆到非洲去避暑”。尤其是陆客购买力高出欧洲游客40%,对非洲旅游业来说,大陆游客是“天上掉下来的蛋糕”。[详细]

    08-10 08-08参考消息网
  •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赢得连任

    8月9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卢旺达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姆班达(左)公布总统选举最终结果。卢旺达国家选举委员会9日在首都基加利公布总统选举最终结果,正式宣布现任总统卡加梅赢得连任。新华社记者 吕天然 摄[详细]

    08-10 08-08新华社
  • “吃货”的初心:他们把“中国美食节”办到英国

    两个中国80后正在伦敦为他们的创业梦想奋斗:办英国唯一的中国美食节。他们要通过集中展示中国的饮食文化,改变一些英国人认知里“中餐低档、不健康”的印象,也推动在英国的中餐业提升品质、打造国际化品牌。汤子慕坚信,随着中国投资在英国日益增多、中国游客不...[详细]

    08-10 08-08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