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类APP岂可沦为 “黄段子” 平台

2017-08-09 09:2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苑广阔

  学生们能在电子设备上借助学习类APP自主改进学习,这应该说是一件好事。不过,近日,成都市民吴女士却特别焦虑,15岁的弟弟小鑫(化名)迷恋上一款名为“学霸君”的APP。不经意之间,吴女士竟在这款APP中发现不少“黄段子”。与此同时,另一款在学生中使用者不少的APP“作业帮”,也被学生家长曝出内含不少“黄段子”。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暗藏“黄段子”的学习类APP远远不止“学霸君”和“作业帮”这两个,其中部分学习类APP中的“黄段子”尺度之大,连成年人都感到震惊。这种现状,让广大父母家长焦虑不已。一些中小学生打着学习做作业的幌子,结果自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浏览“黄段子”,这对还没有建立起明确的价值观和是非判断标准的未成年人会带来何种影响,可想而知。

  客观而言,这些学习类APP的兴起,对孩子们的学习确实能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而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也乐见孩子们在学习类APP的帮助之下进行自主学习,因为这一方面可以让那些平时工作事业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学习的家长省了不少事儿;另一方面,一些文化水平有限,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家长,有了这些学习类APP,等于是多聘请了几位家庭辅导老师。

  但是,学习类APP的所有这些优点,在“黄段子”面前都显得黯淡无光。毫无疑问,如果让父母家长自己来做选择的话,绝大多数人宁愿不要这些学习类APP,也不要孩子看到这些“黄段子”——毕竟,这些诲淫诲盗的“黄段子”对未成年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实在太大了。而这些学习类APP的注册用户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其所带来的影响尤其不能低估。

  学习成了浏览“黄段子”,主要问题显然出在推出这些学习类APP的平台方。虽然这些“黄段子”并不是平台方自己放上去的,而是由用户自己发布出去的,但是平台方理应承担监管和清理的责任。实际上,对于平台方来说,通过技术手段来对这些与学习无关的不良信息进行监管、屏蔽和清理,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除了技术手段的使用,可以通过用户举报、工作人员自己去“巡查”等等来发现不良信息并予以清除。

  与此同时,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一旦这些被公开展示的“黄段子”在点击量、内容形式以及数量上面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就可能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到那时平台可真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特写|静海传销的“灰色生意链”:打车、租房与“捞人”

    静海传销的“灰色生意链”:打车、租房与“捞人”.jpg

    ”  传销窝点知道房子租给了传销人员后,彭美华后悔了,“当时要是知道的话,咱也不收他们那么点儿中介费了,一般收他们中介费收得高。一方面,秦素丽逐渐对传销人员开始产生反感,另一方面,她在等待着更多的生意上门,无论对方是不是传销人员。[详细]

    08-09 09-08澎湃新闻
  • “寻龙行动”在京启动 助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九鼎投资董事长蔡雷。“寻龙行动”以为中国未来培养百亿美元市值企业制造者为目标,通过教育、投资以及各种形式、各类资源的支持、扶植,培养中国未来的“飞龙”,助力中国企业与中国经济振翅高飞。[详细]

    08-09 09-08中国青年网
  • 美国梦碎?今年上半年有超过3000人放弃美国籍

    【环球网综合报道】随着特朗普上任,采取较严厉的移民措施,美国梦似乎也不再。据美媒CBS新闻7日报道,联邦当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有超过3000人放弃美国籍,超过2013年全年的2999人,在今年第二季就有1700多人,创下历来第二高纪录。[详细]

    08-09 09-08环球网
  • 英:否认愿支付400亿"脱欧分手费" 问题需公平解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8月7号表示,英国不承认媒体此前报道的所谓英国政府愿意支付400亿欧元“脱欧分手费”的消息。由于在“分手费”、移民自由等问题上存在分歧,欧盟与英国之间新一轮的谈判有可能推迟举行。[详细]

    08-09 08-08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