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考成绩第一 因残疾被拒绝录用

2017-08-08 09:0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马金凤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福建省连江县中学教师林传华因身体残疾,虽在当地教师招考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却被教育局拒绝录用。对此,连江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应称,林传华右手腕以下部位缺失,右手腕截肢手术达20余年。根据《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标准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体检为不合格。

  残疾老师被拒绝录用

  近日,福建省连江县残疾人教师林传华的遭遇在网上引起热议。林传华今年4月参加福建省教师招考,应聘连江县小学科学教师。根据《连江县2017年公开招聘新任教师总成绩公示》显示,林传华笔试76.13分,面试81.74分,总成绩78.94分,在其报考岗位中排名第一。但在体检环节中,因其右手掌缺失,被判断为体检不合格,无缘此次招聘。

  因体检不合格导致无法被录用的通知,是7月24日连江县教育局人事科电话通知的林传华。林传华其后在网上自述称,他在私立学校教了六年的书,他认为自己完全能胜任教师这个行业。

  林传华老师的遭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提出,“在逆境中突破的老师更是难得可贵的。”也有对林传华老师熟悉的人称,“他一直是学生的榜样, 不该遭受这样的待遇 ,不应因为他身体的缺陷去否定他的成绩。”

  此前已当了6年物理老师

  北青报记者获悉,林传华今年28岁,来自福建平潭,年幼时因一次事故导致右手掌缺失,被认定为肢体二级残疾。2011年7月,他从宁德师范学院毕业,取得了宁德市蕉城区颁发的《教师资格证》,资格种类为初级中学教师资格,任教学科为物理。

  从2011年9月至2017年,他在平潭翰英中学担任初中物理老师,并担任班主任及初中物理组集备组组长等职务。

  林传华老师因残疾未能获得教师资格一事引起关注后,他的不少学生都站出来声援他。一位学生在网上称,“我们学生一致认为他是足以称得上 ‘人民教师’这个称号的。 在翰英中学,多年来,他坚持用左手写板书、教书育人,甚至在学校篮球场 用左手打篮球,而右手一直在裤子口袋里,为了隐藏他的手,在炎夏他始终穿着长袖西装,背部的汗水清晰可见,却从来不在学生面前抱怨过,带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毕业。”

  连江县解释不予录取原因

  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拨打福建省连江县教育局电话,一名工作人员称,此事需要向县委宣传部门了解。

  连江县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称,今年3月,连江县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连江县公开招聘新任教师公告》(连教人[2017]19号)。《公告》中明确“拟聘用人员须参加体检,合格者方可聘用。体检按《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标准和办法》规定执行”。

  按照《招聘公告》及招聘程序,7月13日至7月16日,连江县安排拟聘用人员到连江县医院进行体检。林传华是县小学科学岗位拟聘用人员,参加了7月16日的体检。连江县医院给出的体检结论为:右手腕以下部位缺失,右手腕截肢手术达20余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鉴定标准》定为肢残(注:实际上林传华已经取得肢体二级残疾证书)。根据《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标准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两上肢不等长超过5cm,脊柱侧弯超过4cm,肌力3级以上、胸廓畸形、肢残或体残者,不合格。

  根据连江县医院体检结论,林传华鉴定为不合格。按照《2017年连江县公开招聘新任教师公告》(连教人[2017]19号)规定,不能予以录用。

  7日晚间,林传华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现在情绪很低落,感到有些心灰意冷。“我只能说,从教以来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文/见习记者 马金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