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孝德文化凝聚师生干事创业一条心

2017-06-23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路时川) 5月26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来到风光秀丽的鱼米之乡、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走进位于该市的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近距离了解了这所多年来实行孝德校园文化以及涌现“道德群星”现象、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国家示范性特色高职。

  “我校历来注重发掘中华孝文化资源,形成了中华孝文化与创新创业文化相融合的育人方略,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孝老爱亲、创新创业的典型人物,涌现了首届全国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余汉江,党的十八代表、首届全国高职院校就业之星、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首届湖北职教之星闫文静,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魏迪仁,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燕等等,形成了‘道德群星’和‘创业群星’现象。”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诗红告诉记者。

  据悉,多年来,该校积极融入孝感市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方略,传承和弘扬孝文化实践,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培育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同时,重点开展孝德文化教育,着力培育综合素养高职人才。高举人文素质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大旗,倡导先“育人”后“制器”。

  比如,该校近90高龄的离休干部、“中国好人”和“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魏迪仁,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大西南剿匪、抗美援朝等,3次荣立三等功,60年本色依然;他照顾患精神病的妻子张筱湖50年,认英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为“黄妈妈”,与黄家结下了半个多世纪的情谊;他40年不懈弘扬中华孝道,为人们树立了当代道德榜样。

  再如,该校教师、“感动孝感提名奖”获得者江虹,从2014年起将自己的所学倾囊授予宣恩山区孩子,28年等待,不忘初心,她跨越542公里从孝感来到宣恩,在副教授和小学老师之间,她选择把光阴留在三尺讲台。在这个物质繁盛的时代里,她用实际行动为山区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课。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将孝德校园文化融入学校方方面面的发展规划中去。首先,牵头挂牌成立“湖北省孝文化研究会”,组织开展系统的孝文化研究,指导学校孝德文化育人工作。其次,学校制定《文化建设工作意见》,将孝德文化育人战略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再次,实施“四季感恩 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方略,系统开展“春之歌 魅力湖职”校园歌咏、“夏之行 大孝湖职”社会调研与社会实践、“秋之韵 感恩湖职”先进典型文化、“冬之品 乐舞湖职”喜庆联欢等文化活动。

  第四,持续坚持开展了17届孝德感恩之星(标兵)典型评选与表彰活动,每年表彰典型近千人次,形成浓郁孝文化氛围。第五,大力开展孝德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近几年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8个,获得科研成果奖励8项。1项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多项成果荣获湖北省政府奖励。

  同时,该校将孝德文化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与学校专业建设、社团文化活动相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时代文化精神相融合。通过讲好“湖北职院人”的故事,以深入浅出、润物无声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孝德文化氛围,凝聚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正是孝德文化“春风化雨”,该校师生在事业和学业上才得以“捷报频传”。最近,机电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胡翔云老师获评为2016年度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今年5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应琴琴经过理论考试、专业英语口语考试、调酒实操等三个环节的比赛,在全国78名选手中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获得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旅游服务技能大赛高职高专院校组鸡尾酒调制赛项一等奖。

  截止到目前,该校成立的中华孝道创业园已成功孵化153家大学生企业。该创业园被认定为首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首批湖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该校蔡诗红书记介绍到,学校已组建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武汉城市圈职教联盟,建有省级及以上教学团队4个、重点专业12个、重点实验实训基地8个、精品课程35门,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学校获省级及以上科技奖项80多项,学生在各类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150多项,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5%左右。同时,该校全体师生正在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全国高职名校”,为做大做强职教品牌,为孝感建设职教强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