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兰教授”喊众专家苏州合力对付“毒气房”

2017-06-21 20:29: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华诚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苏州讯(记者华诚)“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本周在南京召开的2017国际环保新科技大会上,已成与会代表共识,“一带一路”环保技术的合作也将推动全球环境治理。记者从“中国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发展论坛暨‘兰教授’新品发布会”上获悉,室内环境净化系列产品的行业标准已在工信部立项并进行了答辩,下半年有望出台。室内污染治理将越来越受到专家重视,行业管理也将越来越规范。

  华东理工大陈爱平博导带着助手研发“兰教授”

  室内污染已成第三污染期的标志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四份新建议抵京履职,作为一名呼吸病学专家,他最关心的还是人们的呼吸健康。他认为我们80%的时间都在室内,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危害甚至更严重。治理空气污染,不能把目光只停留在室外,更应注重室内。

  来自广州的人大代表潘皓炫同样提交了《关于为“健康中国2030”全面实施室内空气质量达标管理的建议》。潘代表认为,对室内空气污染防治进行立法,同时修订室内空气质量的国家标准已经势在必行。

  环保专家指出,继“煤烟型”、“机动车尾气型”污染后,现代人正进入以“室内空气污染”为标志的第三污染期。

  室内污染“元凶”究竟是谁?

  室内空气的污染物究竟是什么?此次中国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历数了室内污染的“元凶”。一是各种颗粒物,以及形成气溶胶的固体污染物。二是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新装潢的房子有时被称为“毒气房”,走进去“辣”眼睛,时间稍长,咽喉部明显不适。此外污染物还有细菌、病毒、花粉和尘螨等微生物,某些石材等建筑装饰材料还可能带来放射性氡污染。

  在众多污染物中,“甲醛”尤为公众熟悉和“憎恨”。当空气中甲醛浓度超过0.6毫克/立方米时,人会感到眼睛受刺激、咽喉疼痛。甲醛浓度超过10PPM的空气中,人停留几分钟就会泪流不止。甲醛会和蛋白质结合,刺激呼吸道,从而引发水肿、头疼等一系列症状。长期接触低浓度甲醛,也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甚至鼻咽癌。更令人担心的是,甲醛“生命力”很长,持续挥发周期可达15年。

  1995年,甲醛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可疑致癌物,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明确将其“升格”为一类致癌物。2014年5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了家居环境和室内装饰材料的抽样检测数据,抽检样本中,甲醛平均超标率为70%-80%,最高值超国家标准4.2倍。此外,在室内可检测到的污染物达300多种,其中致癌物质20多种。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尚婕介绍,目前,我国的标准中允许家具中含有甲醛,只不过含量要低于一定限值。夏季来临或者冬季采用地暖,高温会加速甲醛散发,对老人和孩子伤害尤其大。另外,新装饰的房屋,即便都是达标合格产品,叠加之和还是可能超标,因此市场强烈呼唤专业团队和安全的治理产品。

  甲醛为何成打不死的“小强

  显而易见,室内空气治理要从源头着手,绿色建材、装饰材料的使用。污染物的释放是一个较长过程,但合格材料的危害要小许多。

  从理论角度而言,治理室内空气污染的处理方法可分成过滤、吸附和吸收的物理法,催化氧化、光催化的化学法和拟生化技术的生化法等。网上流传的各种“除甲醛妙招”中,多通风、购买活性炭和绿植、在房间里放些果皮、熏醋等等都是常见办法。市场上常见的产品主要有空气净化器、净化液、竹炭制品、绿植空气净化摆件,以及各种具有净化空气功能的建筑和装修装饰材料。

  那么,净化器除甲醛可行?除甲醛是空气净化器的附加功能,主要针对的是已经释放出来的甲醛,但建材中尚未分解的甲醛依然存在。  

  家中常备的活性炭包呢?活性炭本身对甲苯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吸附能力强,对甲醛的吸附能力弱。活性炭吸附甲醛需要前提条件,那就是甲醛必须活化,仅放个炭包很难去除。随着使用时间增长,炭包吸附能力饱和,需要通过暴晒等方式进行“重置”。绿植对甲醛有一定吸附作用,但要有效地吸附房间里恐怕把屋子塞满也不够。

  此外还有甲醛消除剂、光触媒等技术依靠化学反应去除甲醛。其中光触媒利用的是氧化还原反应,在紫外光照射下,让二氧化碳等碳氢化合物分解甲醛,其本身无害,但如果空气中有氯离子、氮气或者其他元素,就会形成副产物,对人体健康有害。同时,室温条件实现污染物的化学转化,需要很高的化学反应活性,否则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包括对人体损害和对家具、皮革、地毯等的损坏。生物菌和拟生物酶转化的生化法,对生物菌或酶的培养和应用是一种挑战。

  总之,各类处理方法各有一定效果,但也有不足,故甲醛等污染就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兰教授”发明人之一的庞亨福在向参会嘉宾介绍“兰教授”

  长克短 催生“兰教授”

  能否将上述各种方法“融合”到一起,扬长避短呢?

  这也是华东理工大陈爱平博导的思考,他同时是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参与了“兰教授”的新品研发。据陈教授介绍,“兰教授”净化喷剂在结构设计上进行了创新,将污染物“化学螯合锚定”在活性成分上,化学螯合锚定的作用力比物理弱固定要强得多,解决了捉住又释放的麻烦,同时“化学螯合锚定”也不同于化学反应转化,没有中间副产物的二次污染,又不需要很高的化学反应活性要求,找到了一个解决高效净化与安全性协调的技术方案。

  从理论上分析,这种净化液喷洒在污染物表面的分子,一部分被遣派入材料内部去“捉鳖”,另一部分留守在污染源表面“站岗”,污染一出来就抓。等待净化液晾干后还会形成膜,起到一定的封闭污染源的作用。就其治理原理而言,净化器、摆件、建筑和装修净化材料属于“守株待兔”型,“兰教授”属于主动介入型。

  江苏兰谷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庞亨福也是“兰教授”发明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兰教授”是综合前人经验教训基础上融长克短的最新产品,既能主动介入,内外并治,高效净化;又能克服二次污染,安全无副作用,且使用简便,是当前室内空气污染净化治理的优秀专家、行业标兵。

  包治百病的“神器都不“靠谱

  担心室内甲醛超标,找谁检测才放心?

  据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冯建华介绍,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专业的检测机构,但鉴别机构是否“靠谱”,还应认准资质证书。

  一般来说,检测室内甲醛含量的操作流程如下:找到专业机构的联系方式并进行预约,机构会派人上门,用仪器采空气样,检测每立方米的甲醛含量。专家特别提醒,空气样要拿回实验室用不同方法分析,所以很少当场出结果。声称“当场出全部检测数据”的机构,要谨慎甄别。

  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空气净化剂产品时,应注意: 对污染源判断及产品选择、施工的技术性要求较高,消费者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根据需要选择适用的产品。 特别对那些“包治百病”大包大揽的商品要提高警惕,仔细阅读产品包装、说明书,了解产品使用条件、适用范围、是否会产生二次污染物等信息。

  此外,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2014年对社会公布的净化治理施工参考价格为每平方米40—80元,结合正规公司的管理,运营及服务成本,过低的报价需要甄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 对工资有啥影响?

    多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对工资有啥影响.jpg

    近期,北京、重庆、上海、深圳等多地公布了新的社保缴费基数。由于当地平均工资的增长,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也普遍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上调。那么,这会对你的工资收入产生什么影响呢?[详细]

    06-22 09-06中国新闻网
  • 中央气象台发暴雨和强对流天气预警 南北方降雨多地开花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山西、河北、贵州、江南、华南等地出现较强降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与此同时,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详细]

    06-22 10-06中国新闻网
  • 韩媒:韩国国会陷入瘫痪状态 连续3天未恢复正常

    据韩媒报道,在韩国总统文在寅强行任命康京和为新任外交部长官后陷入瘫痪状态的韩国国会,连续三天未能恢复正常,预定于21日举行的国土委员会等国会常任委员会会议仍未能顺利进行。自由韩国党国会代表郑宇泽说,在野党20日召开的国会运营委员会会议因共同民主党故意...[详细]

    06-22 09-06中国新闻网
  • 哈萨克斯坦世博会入园处发现1袋子弹 嫌犯被捕

    据外媒21日报道,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内务局新闻处消息报道,在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EXPO-2017)园区入口处发现了一袋子弹。消息中称:“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园区入口安检处发现了一个装有子弹的塑料袋。[详细]

    06-22 09-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