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师大文理学院上演学霸版《欢乐颂》一宿舍“五美”全部考研成功

2017-06-20 14:08: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高艺萌

陈一萌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电视剧《欢乐颂》中,22楼五个姐妹的故事牵动着亿万观众的心……那么,当背景切换到现实生活,五美变为大学生,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在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5栋5120宿舍,就真实上演了学霸版的《欢乐颂》,六人间宿舍中五位女同学全部考研成功被国内外重点大学录取,被周围同学赞为“学霸宿舍”。

  同宿舍“五美”全都考上研究生

  校园故事里的“五美”,是来自辽宁的温碧婷、甘肃的王席珍、四川的陈一萌、广西的文元和云南的罗琪闵五位女同学。同住在云师大文理学院5栋5120宿舍的她们,不仅相伴考研且全都梦想成真,分别被辽宁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以及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Birmingham)录取,即将开启新的求学旅程。而如此骄人的考研战绩,不禁让人好奇学霸宿舍是如何炼成的?

  “从大三开始,我们定下了考研的目标,就开始复习了。”王席珍介绍,除了上课,考研期间宿舍的大家差不多每天早上6、7点起床,洗漱、吃早餐后就一起去自习室,基本一整天都泡在教室里拼命看书、做题,直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才回宿舍。为了避免相互影响,几个女生一起考研却也相互监督,陈一萌说:“大家一起去自习却不坐在一起,就怕挨着会忍不住说话,离远点的话,偶尔思想开小差,看到别人在学习,自己也会心慌,不敢松懈。”

  然而,就算如此,依然会有“学不进去”或者遇上困难的时候,不过5120宿舍的姑娘们自有办法。“我们的目标就是考研,所以大家经常聚在一起交流,要么翻书查资料、找答案,要么讨论学习方法”,温碧婷说宿舍学习氛围浓厚,彼此间总是互相加油打气。日复一日的自习,难免枯燥,但最难熬的还是冷风萧瑟的冬天。“冬天的时候,早起好冷,久坐容易手僵脚僵,所以我们每天都抱着暖宝宝去上自习,自习室还专门备了很厚的大衣保暖”,回想起考研的日子,王席珍和温碧婷都忘不了冬天早起自习的滋味儿。

温碧婷

  不论考哪里大家都“死磕”英语

  虽然五个姑娘心仪的大学各不相同,但提及考研她们都强调英语的重要性。由于所学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除现代汉语等专业课外,英语水平也很重要,所以平日里姑娘们英语成绩都不错,且很早就过了四六级。

  深知考研英语的重要性,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的温碧婷认真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早上背50个单词,下午做一套英语题,并且和舍友互相监督。“刚开始我先练的是阅读,反复地做题,分析其中的每一句话,总结规律,有的题考细节、有的题考目的”,她介绍自己学英语时,把每篇阅读剪下来贴在一个本子上,还把真题也抄下来反复练习,每一套真题至少做了四五遍以上。和她一样,死磕真题的还有川妹子陈一萌,2000年-2016年的真题,她全都做了,不过考研还是给萌妹子不少压力,“直到考研前一天,我还在哭泣,就怕自己考不上,还好都过了。”

文元

  另一边,一心想出国深造的文元和罗琪闵,则全心全意备战雅思考试(IELTS,全称国际英语语言测试系统)。对于她们而言,由于身边缺少说英语的环境,所以出国读研的最大问题就是过语言关。除了刷题,文元复习时注意单词量的积累,罗琪闵则是每天早起必听雅思、剑桥的听力……经过汗水与努力,最终她们顺利通过雅思考试,成功申请到英国的大学。

罗琪闵

  “勤学好问”是5120宿舍的好风气

  考研过程中总免不了迷茫和彷徨,这时理清头绪、沉下心来找准方向很重要。据“五美”班主任曾士东老师介绍,自己班上46个学生中有39个女生,女同学特别多,但班上5120宿舍的女生们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宿舍学习氛围浓厚,几个女生经常与我和专业课教师交流,考研前的咨询、报考院校、专业的选择等,凡有不明白地问题都会大胆问,并且她们非常自觉,所以也进步的很快”,学生的上进努力,曾老师看在眼里,自豪在心里。

  据了解,云师大文理学院各班级会组织举办“考研”主题班会,介绍学校上一年考研情况,为学生们分析本专业的优势、现有学科情况等,让有志考研的学生定下初步计划。随后,学校会邀请专家为学生们指导英语、政治等。“经过这一过程,有人退缩,有人却能找准方向,全身心投入学习”,曾老师说学生们考研的辅导书摞起来不低于60、70厘米,有的甚至堆起1米高,非常不易。“一直以来,我都鼓励她们路要自己走,只要目标坚定,一定能有所收获。”他表示,要让考研故事、勤学好问的好风气在新一届学生中传下去。

王席珍

  拥抱未来“五美”要做最好的自己

  尽管来自不同的五个省份,但因为“考研”这一共同目标,五个姑娘一路携手,相伴成长,努力做最好的自己。面对毕业,他们也有不同的感慨。辽宁姑娘温碧婷说:“毕业了,特别怀念专心考研的那段日子,甚至有点怀念龙泉校区那个大坡,曾经我们上上下下的‘光明顶’,哈哈……”笑声背后是留念和不舍。即将飞往英国求学的昆明姑娘罗琪闵说:“一定要想好自己喜欢什么,想办法接近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要坚持下去!”

  面对未来,五个女生也有自己的规划,留在云南读研的王席珍,希望研究生毕业能够走上教育的道路,从事自己喜爱的语文教师职业;韩语过了四级的语言达人陈一萌,表示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变得更好;两个赴英国深造的女生,则表示要练好英语、学好专业,在国外走走看看,开阔眼界……

  她们是我们身边真实的“五美”,当我们真正走进传说中的“学霸宿舍”,不难发现光芒背后,离不开五个女生身上坚定、刻苦、努力、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四年大学时光的文化浸润,已让她们学会要做最好的自己。

从左到右:王席珍、文元、温碧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338个城市水环境质量将有排行榜 每年公布4次

    全国338个城市水环境质量将有排行榜 每年公布4次.jpg

    环保部将对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每年进行4次排名,即第一季度、上半年、1—9月及全年,分别于4月、7月、10月及次年1月公布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好、较差的10个城市及水质改善、恶化程度相对较大的10个城市名单。[详细]

    06-20 12-06人民网
  • 最高法:近五年毒品犯罪判5年以上刑罚的达11.9万人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2012年至2016年,毒品犯罪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共计11.9万人,重刑率为21.91%,各年度的重刑率均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十几个百分点。《白皮书》显示,2012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共计54....[详细]

    06-20 13-06中国青年网
  • 美方悬赏5万美元寻找失踪中国访问学者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19日晚就该校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案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这一案件的悬赏金已达5万美元。“制止犯罪”组织在发布会上宣布,将为提供破案关键线索者提供4万美元(1美元约合6.8元人民币)...[详细]

    06-20 13-06新华社
  • 美英贸易官员探讨双边贸易协定可能性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来访的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19日在华盛顿会谈后表示,双方就英国“脱欧”后美英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一旦英国脱离欧盟,英美两国将开始共同准备协商讨论未来的贸易协定。[详细]

    06-20 13-06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