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论照亮现实,学生才能真正受益

2017-06-16 09:12: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焦新

  ·高校思政课听课记

  “同学们,请大家跟我来一次轰轰烈烈的穿越!今天我们学习的主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近日,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教师李洁的思政课上,李洁抛出了学生喜欢的“穿越”大招。果然,学生们都被吸引了,立刻将目光齐刷刷地转向讲台。

  课堂上,李洁不断对学生发问:“为什么一场学生运动会引发新民主主义革命呢?”

  “它和旧民主主义革命区别在哪呢?”

  “因为五四运动不仅有学生罢课,还有工人罢工、商人罢市!”“五四运动提出了‘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因为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学生们争相回答问题。

  李洁循循善诱地说:“正是由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参与、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政治舞台,五四运动才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五四运动之后,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共产党早期的组织成员不仅注重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还注意与工人运动相结合。这又是为什么呢?”看到效果不错,李洁将问题引向深入。

  一阵沉思过后,有学生回答:“因为工人力量大,工人作为无产阶级的代表革命最坚决也最彻底。”

  “对!只有到工人中去宣传马克思主义,把有觉悟的工人组织起来,才能更接近群众,扩大斗争的影响。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员正是认识到工人阶级是新型的革命力量,所以才对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将工人组织起来,才有了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才有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我们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才能在国际上掷地有声。同学们作为中国梦的实践者,必须站在时代前列,做一个有使命、敢担当、富有家国情怀的有志青年,去建设好我们的国家。”李洁直指思政课的核心。

  一堂课结束了,学生们没有昏昏欲睡,没有沉溺于手机。“李老师的课将理论与一个个生动的人物、故事紧密结合,枯燥深奥的理论不再乏味,很容易理解,我们都很爱听。”该校2016级营销专业学生王金德说。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是一所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学生大多是理工科背景。为了让学生们喜欢上这门课,李洁花了大量时间设计课程,特别注重课程导入环节。李洁说:“这门课是与现实联系最为密切的课程,要让学生们通过课程的学习了解国史、国情,领会中国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因此必须在现实问题上做文章。”

专家点评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

  这堂课的最大感受是学生呼应程度高,从一个小的历史故事到大的历史事件,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反映了教师对学生情况的了解、教师教学情感的投入和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师只有因材施教才能真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师只有以饱满的情感进行教学才能感染学生,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体会知识的魅力。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是思政课成功的关键。

  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不仅仅是文字素材的整合,更需要教学情感和教学能力的投入。人的情感与认识过程是紧密联系的,任何认知活动,都伴随着一定的情感,是在情感的动力影响下进行的。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是艰苦的劳动,都需要巨大的热情。而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则直接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和教育的效果。

  《中国教育报》2017年06月16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洋垃圾”暴利:1公斤服装几十元 门店年赚十几万

    11.png

    6月13日凌晨,广东汕头海关开展缉查行动,一举打掉了5个固体废物走私入境团伙。“洋垃圾”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非法倒卖和转让固废进口许可证的“黑色利益链”,倒卖“指标”成为一桩利益惊人的生意。[详细]

    06-15 09-06北京晨报
  • 7月起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 畅通最后一公里

    《经济参考报》记者15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公告还鼓励各省税务局可以结合推行实名办税情况,进一步简化办税人员身份证件查验程序,实现信息一次录入。[详细]

    06-16 09-06经济参考报
  • 断交风波后 卡塔尔开辟海运航线应对陆运中断

    沙特等国在本月5号突然宣布同卡塔尔断交,并断绝同卡塔尔的一切人员和货物运输往来,其中包括停止一切由沙特、阿联酋等地前往卡塔尔的货轮。日前央视记者来到了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南的哈马德港进行探访,港口负责人表示目前港口一切运行正常,并未受到沙特、阿联...[详细]

    06-16 09-06央广网
  • “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拍摄土星卫星Titan(图)

    公布一张由“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的窄角相机加夜景滤镜拍摄的土星卫星Titan,拍摄高度约为50.7万公里。[详细]

    06-16 09-06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