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汲取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强大人格力量

2017-06-15 16:36:0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石伟 龚克

  记者:浙江外国语学院开展的“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在全国高校中引起了重大反响。请问您是基于什么考虑提出这一学习教育设想的?

  宣勇:早在2009年我在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习期间,我就很关注《学习时报》,是这份报纸的忠实读者。党校学习结束后的几年,根据组织安排,我先后换过几个工作岗位,但是我一直坚持订阅《学习时报》。我注意到,《学习时报》从2016年11月28日开始连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采访实录,到2017年3月17日连载结束。这组采访实录,前后共采访了29人,形成19篇访谈文章。从第一次读到这些访谈,我就被深深吸引,开始追踪式地对每一篇文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阅读。读完之后,我的总体感受是这些采访实录真实感人,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觉悟、感情上的出发点,对处于同一年龄阶段的青年学子有着极大的启迪、教育作用,是高校立德树人最鲜活的教材。基于这样的考虑,我给我校宣传部、学工部、社科部以及团委等部门作了专门批示,要求从3月份开始,在全校范围内,采取有效形式组织青年学生在课堂内外,通过学习、思考、感悟、实践,从青年习近平身上学习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青年大学生。

  记者:我们看到,浙江外国语学院是把“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来部署和实施的。请问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宣勇:学校党委一直思考如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怎样能够学有成效,特别是让青年学生党员学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他治国理政思想的源头,是中国梦开始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溯根问源,从他的成长经历,特别是七年知青岁月中追寻伟大战略思想的渊源,是我们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环节。可以说,“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载体,有助于青年学子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知和理解,有助于当代青年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方式。

  记者:当前,全国高校正在深入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请问浙江外国语学院如何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与这项工作结合起来?

  宣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采访实录后,我们认为这是一部非常生动、十分厚重的思想政治工作教材,要成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我国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充分体现了青年习近平强大的人格魅力和人格力量。这正是我们党对青年大学生的要求,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对青年大学生的期待。

  从我国长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来看,树立榜样是最有效的方式。今日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样一个时代,将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又一个辉煌的时代,将是世界历史上又一个震撼的时代。时势造英雄,英雄人物总是从时代风云中脱颖而出。复兴中华的奋斗,需要大批的民族精英。我们既需要在战场上勇敢杀敌的“战斗英雄”,也需要在科技兴国、科技强军的时代能够制造“两弹一星”的“科技英雄”。伟大的时代更需要伟大的人民领袖,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最宝贵也最重要的“大英雄”。当代青年学子已经不会经历那段知青下乡的历史,也不会感受贫穷饥饿的折磨。但是,我们应该向不同时代的英杰们学习,从伟大人物的成长经历上汲取自身奋发向上的力量。当年七年知青岁月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了解我们复杂的国情,了解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魂之所在,艰苦的生活锻造了习近平总书记钢铁般的担当精神和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塑造了他为民干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今后的伟大事业奠定了基石。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散发出的伟大精神是一种大公大德,既体现了优秀青年的成长历程,又体现了人民领袖的精神特质。

  “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是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有助于青年学子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为人民领袖的奋斗历程,深入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和高尚人格,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培养厚重的家国情怀,激发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在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成才。

  记者:请问浙江外国语学院在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过程中有何经验做法?

  宣勇:在省委书记车俊同志的亲自关心下,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立足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学习教育在全校迅速铺开,扎实推进,全面深入,并取得了实效。

  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自觉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实践,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通过专题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针对师生群体的不同特点,设计丰富多彩、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建立工作机制,由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各学院深入开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注重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在官网官微、校报校刊、广播台、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设“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栏,推送活动新闻、学习体会、学习资料近200篇,运用官网、官微等宣传阵地,推送45期共计77篇学习资料。校报以“学、思、悟、践——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为题,进行3次专版报道,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校面向全部281个班级、2050个寝室发放了20余万字的两本学习读本。同时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教研主题研讨、专题讲座、报告会、班团会议、社团读书会、寝室读书会等形式组织师生学深学透。同时组织学生谈认识、谈体会、谈实践,大力宣传各类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宣传典型事例,扩大学习教育的影响。

  注重突出思想内涵。学习教育中注重强化学习教育的思想价值引领,突出青年习近平奋斗历程中所饱含的思想内涵与精神品格,把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让青年学生在青年习近平的成长历程和优秀品质中深化对系列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统筹课程资源开发和课堂教学实践,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讲故事、讲案例等形式,将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生动地呈现在课堂教学中。

  注重抓住实践环节。相关部门精心策划社会实践活动,创新载体方式,依托“百校联百镇”“双百双进”“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等活动,组织大学生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深入为民服务第一线,亲身感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实践,感受“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在暑期期间,学校将组织180余支社会实践队伍、1000余名师生赴梁家河和浙江各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将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做实做细。

  注重坚持长效机制。学校把学习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有机融合,把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经历作为中心组学习、党员培养、支部工作、班团学习、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的重要内容,持续组织好师生学习;把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把青年习近平的优秀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中,着力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把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渗透到学校教学育人的各个环节,着力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接下来,我们将抓好“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持续和深化工作,争取取得更大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洋垃圾”暴利:1公斤服装几十元 门店年赚十几万

    11.png

    6月13日凌晨,广东汕头海关开展缉查行动,一举打掉了5个固体废物走私入境团伙。“洋垃圾”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非法倒卖和转让固废进口许可证的“黑色利益链”,倒卖“指标”成为一桩利益惊人的生意。[详细]

    06-15 09-06北京晨报
  • 河南高院189名员额法官宣誓入职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6月1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批186名入额法官集体宣誓入职:努力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审判队伍。2016年年底,河南法院正式启动法官员额制改革。[详细]

    06-15 16-06新华社
  • 断交风波后 卡塔尔开辟海运航线应对陆运中断

    沙特等国在本月5号突然宣布同卡塔尔断交,并断绝同卡塔尔的一切人员和货物运输往来,其中包括停止一切由沙特、阿联酋等地前往卡塔尔的货轮。哈马德港负责人 阿卜杜:同哈马德港的货运能力相比,此前每天从陆路边境进口的商品数量相对来讲非常少,哈马德港可以轻易补...[详细]

    06-15 16-06央视新闻客户端
  • 印度8岁男孩身高接近2米:我还想长得更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自北方邦密拉特市的卡兰身高已达到6英尺6英寸(约合1.98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高的8岁儿童。卡兰的父亲桑杰也是位“巨人”,但猛蹿个头的儿子现在已经快和他一样高了。[详细]

    06-15 16-06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