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链发布知产交易平台 颠覆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2017-06-13 16:3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近年来,影视圈中“IP”概念火了。作为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电影,从《何以笙箫默》、《盗墓笔记》,尤其以《琅琊榜》的热播为标志,令IP概念广为人知。IP剧大多是按照“文学—影视—音乐—游戏”产业链进行开发,掀起的“IP热”更像爆款+全产业链的资本游戏。“IP热”乍一听以为是计算机术语的“IP地址”,但实际上,这里所说“IP”,是IntellectualProperty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就是“知识产权”。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国家愈发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背景下,中国在近年来知识产权成绩不俗,早在2014年,中国的PCT(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协定)申请人提交了25539件申请,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在148个成员国中位居第三。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共享概念深入人心,互联网在打乱传统产业模式的同时,也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更多的挑战,使得知识产权和服务更加复杂。

  在信息传播成本几乎为零的今天,创新成果极易被他人“复制”。如果不用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行约束,企业创新投资就很难得到应有的回报,将严重打击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事实上,在当下的互联网生态中,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严重,纠纷频发,侵蚀原创精神、行政保护力度较弱、举证困难、维权成本过高等问题成为内容产业的尖锐痛点。

  知识产权服务业纵向可分为确权、用权、维权三个环节,但是确权耗时长,时效性差;用权变现难,供需无法匹配;维权效率低,尤其是版权行业,举证、溯源异常困难。以著作权为例,费用高、耗时长,根本无法满足网络时代作品“产量多、传播快”的特点。互联网技术在提供人们共享的便利、高效传播的同时,如何保障专利权人的权益已是刻不容缓的公共课题。

  曾红极一时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在今年五月价格涨幅超过100%,并在近期突破20000人民币,重新成为金融行业关注的焦点。事实上,相较于9年前迅速引起金融行业注意的比特币,其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近几年保持了全球持续升温的势头。简单说,区块链是一种全民参与的“记账”系统,该系统在一定时间内自动记录每笔新“交易”,并将“交易信息”形成区块储存在互联网中。

  知产链(IPChain)是全球数字知产区块链商业应用的先驱者,以区块链技术构建去中心化的知产发布交易平台,去除中心化商业机构,真正做到创作者与消费者的直连,实现知产在互联网上的P2P交易,同时还能做到公开透明的分享、评价、打赏等功能。采用消费者分享评价推广模式,让真正的好作品得到最大的认可和回报,让分享者即能消费好的作品,又能在分享评价中得到收益,这也许才是未来公平、公开、公正的知产分享和消费平台。

  在2017年数博会区块链主权管理与应用创新高峰论坛上,围绕“区块链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发展将面临什么问题”“行业部门该如何做”等问题,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就提到:“区块链将在数字货币、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有很广的应用前景,这对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生态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了知产链应用更好的去中心化运行和商业应用的需要,知产链发行相应的基于知产链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代币--知产币(英文代号:IPC),总量9600万。知产链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万亿级别的实业市场规模应用模式,全面覆盖文化创意产业,提供的商品及服务可以真正让知识产品生产者收益;同时也给从事知识产权领域价值交换的公司或项目将带来可衡量的收益回报。

  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北京)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邓恒看来,区块链技术的引入不仅仅解决了目前服务行业痛点问题,还为行业发展提供极大助力。“从确权环节来看,区块链是集体维护,权力确认去掉了政府公证环节,理论上做到了即时确认,大大增加了权力确认效率,其次,从用权环节来看,区块链技术加速权力流通速度,减少中间繁杂环节,迅速匹配供需双方,一举解决变现难题,最后,从维权来看,区块链解决了知识产权产业链冗长杂乱的问题,维权道路通畅,极大提高了维权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