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湖北职教品牌

2017-05-26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5月25日讯(记者 路时川)5月25日,正值全国职业教育活动月期间,大众网记者走进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参观了学院的各大实训基地并实地采访了正在进行学院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同学和老师,了解了武汉交通职院的办学特色和育人理念。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技能大赛现场,学生们正在进行变速箱拆装技能竞赛

从100多位学子中脱颖而出,进入变速箱拆装决赛的高玲珑,成为汽车学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年一度技能节 匠心育人才

  当记者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正赶上学院第13届技能节,全校师生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本届技能大赛的各项赛事。

  在学院实训大楼一楼,机器人的一个比赛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各家媒体记者驻足观看。在现场,比赛平台上有三台机器人正在根据电脑屏幕里的人物动作和音乐节奏跳舞,动作规范、有模有样。“这些机器人的零部件都是我们学生自己组装而成,并且程序也都是由学生自己撰写,现在正在模拟人的跳舞动作。”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电商物流、轨道交通、航海技术等等多个专业,在不同的实训车间进行着我们一年一度的技能大赛的比赛。”

  据了解,学校建有各类校内实验实训室99个,校外实训基地185个。其中,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物流实训基地、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航海技术实训基地、应用电子技术实训基地等4个国家级实训基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实训基地、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轮机工程技术实训基地、智能交通技术运用实训基地、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青山船厂实训基地等5个省级实训基地。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技能竞赛《现在物流作业优化方案设计与实施》项目现场

  着力校园文化建设 传播传承传统文化

  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大厅,记者看到学院学生正在进行着系列的茶艺表演,学生们分别穿着古色古香的衣服,操作着不同的茶具为来往参观的媒体记者表演和讲解着。“茶艺表演只是我们学校文化艺术节中的一个项目,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校园歌手大赛、戏曲精品进校园活动、心理健康月活动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冯可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已经是连续举办了14年,今年是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对于高职院校,一般对于校园的文化建设相对欠缺。我们学院秉承着文化传播、传承的理念,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下成长,把文化艺术融入职业道德、融入双创教育、融入学生的身心健康,努力打造我们的品牌特色活动。”

  据悉,学院历来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文化艺术教育,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素质提升为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培养政治合格、业务精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开展思政教师、美育教师、体育教师进学院、进社团,指导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和校园文化活动;通过课程、学分,理论与实践课时的优化,主讲与助课教师结合等形式,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紧密融合。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旅游与商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职业技能展示现场,学生介绍鸡尾酒的调制

  立足特色专业 打造职教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院有不少特色和优势专业,在湖北省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其中,物流专业当属这些专业的龙头老大。“湖北省有一个十大品牌专业评选,就是在全省各所高职院校的两千多个专业当中,选出是个专业,那么我们学院的物流专业就是其中之一。”学院副院长、物流专业带头人姬中英在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之所以能够选择我们学院的物流专业,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这个专业有16个字的优势:开办最早、师资最强、成绩最好、地位最高!”

  记者了解到,学校现有教职工637人。其中,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比例达40.5%,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78.03%。享受省级以上政府津贴的专家5人,聘有楚天技能名师7人,省部级以上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4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学校现开设58个专业。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7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5个。

  同时,学校还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深化多元合作办学模式。先后与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地铁集团、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武汉电信、湖北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万豪国际集团等10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与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开展了多项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学院院长王进思告诉记者,学院在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为交通系统培养了10万余名毕业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呈现招生、就业“两旺”的良好态势。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6%以上,年均开展技术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达15000余人次。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建设与发展,打造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建成国内知名、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的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约车新政落地 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

    网约车新政落地-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jpg

    从21日起,北京市将正式开始实施《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已有滴滴、神州、首汽约车、飞嘀、易到等五家网约车平台,获得北京区域经营许可。在网约车新政过渡期,部分网约车平台就开始逐步不向不符合规定的司机派单,运营车辆少了,乘客的直接感受就是“...[详细]

    05-26 17-05央视新闻客户端
  • 格库铁路开始全线铺轨

    5月26日,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起点站——格尔木南站开始铺架首对长轨,标志着这一铁路全线铺轨正式开始。这为2018年底格库铁路青海段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详细]

    05-26 18-05新华社
  • 老挝举办“汉语桥”中学生汉语作文比赛

    崇德学校董事长马励娟致辞。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综合处主任骆志强致辞。[详细]

    05-26 17-05国际在线
  • 蒙内铁路通车在即 中肯合作步入快车道

    :东非国家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蒙内铁路,预计将于本月底正式通车。几天后,铁路正式通车后的首班列车将从这里开出,驶向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详细]

    05-26 17-05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