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门上“挖洞”查寝浮现的信任危机

2017-03-24 15:32: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钦

  3月22日,一名来自贵阳清镇博雅国际实验学校的高中学生将被学校挖洞之后的宿舍门照片发在了网上,引发热议。校方回应称:此举主要是为了方便老师查寝,“可以更好的管理宿舍、保障学生安全。”(3月23日 澎湃新闻)

  校方为了管理需要,在学生宿舍门上“挖洞”,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挖洞”方便老师观察寝室内情况的做法,无疑是一种望梅止渴的心态,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宿舍安全管理问题,还在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埋下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笔者认为,学校的做法并不可取,这不是一种进步,而是一种倒退的表现,是人与人之间信任感缺乏的体现。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无论是校方与学生之间,还是老师与学生之间,都应该是一种“教学相长、教学互促”的过程。教与学之间,更多的应该是理解和信任,在学生寝室门上“挖洞”,不仅容易侵犯学生个人隐私,还对公共财物造成了破坏。

  在初高中时期,正是学生不断适应学习和生活、身心健康发展的“黄金阶段”,有利于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塑造高素质的品质和人格。学校在所有初中、高中男生宿舍门上方都开了一个长方形的大洞,用“挖洞”的方式管理学生,容易对学生造成误导,带来心理创伤。

  众所周知,在学校管理中,都有相关的规定和制度,用来引导学生规范言行举止,并自然而然地成为学校师生“约定俗成”的规矩,被人们所共同遵守。如果师生间出现了信任危机,那是十分危险的。可以想象,如果老师不相信学生,学生也不认可老师,彼此都无法相信对方,那么教学相长也无从谈起。

  作为校方,出于保障学生安全的考虑,不能只是做表面工作,而是应该考虑怎样做才能将安全意识教给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生活在一个安心舒适和谐的环境中。校方需要做的工作是大力推行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和道德教育,努力教会学生言行举止要符合道德规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符合社会良知和正气的价值观,自发形成一种互相遵守的安全管理秩序。

  很显然,学生安全管理并非凭一己之力能够独立完成,它需要多方参与。宿舍门上“挖洞”查寝,是互不信任的体现,容易引发学生负面情绪,破坏了学校与学生、老师与学生以及社会成员间信任的基础,这种情况理应规避。(王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北方将有明显雨雪降温天气 南方阴雨持续

    中国北方将有明显雨雪降温天气 南方阴雨持续.jpg

    资料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我国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迎来一次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新疆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吐鲁番大队小草湖中队指导员张伟:大队安排警力在风区进行不间断巡逻,一旦发现风力持续增大,达到11级以上,将对风区进行双向交通管制。[详细]

    03-24 09-03环球网
  • 劝君一读“智慧”书——读《感悟历史的大智慧》

    《感悟历史的大智慧》(以下简称《智慧》),名实相符,是一本“智慧”书。它是放眼历史长河,从帝王将相、政治精英的政坛沉浮和文人高士的多面人生中感悟出的智慧,是大智慧,也是参悟人生的智慧。[详细]

    03-24 11-03大众网
  • 韩检方:还需一定的时间决定是否逮捕朴槿惠

    记者 魏悦】韩联社3月24日报道称,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相关人士23日就何时决定提请逮捕前总统朴槿惠的提问回答说,正在系统探讨相关记录和证据,还需一定的时间才能作出最终决定。当天上午,检察总长金秀南就是否决定提请逮捕朴槿惠的提问表示,该问题将依据法律...[详细]

    03-24 09-03环球网
  • 韩大选民调:文在寅第一 安熙正安哲秀分列其后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Realmeter最新大选民意调查,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稳居支持率榜首,同党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和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分列其后。代总统黄教安弃选后,安熙正部分收编其拥趸,支持率升至18.4%。[详细]

    03-24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