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情景令校长郁闷 引发对家庭教育反思

2017-03-21 09:27: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包“懒”。 新华社发

  八成家长送孩子上学帮背书包 老人蹲下给孙子换鞋却遭埋怨

  近日,杭州市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发现,八成送孩子进校门的家长一手搀娃、一手撑伞,身上还背着沉重的书包;有老人最后蹲着给娃换鞋,却被娃频频埋怨。于是,她给600位家长发短信,要求家长让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谁知仅有3位家长回复,吴海燕因此被网民称为“最郁闷校长”。她的“郁闷”,也引发了社会对儿童家庭教育的广泛热议和反思。

  缘起

  校园“三幕”引发校长反思

  雨中家长给孩子背书包换鞋

  3月13日7时许,杭州下着大雨。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在校区巡查。半小时内,连续发生的三件事让她郁闷不已。一是她发现八成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背着孩子的书包,一手搀娃一手撑伞。二是春季多雨,她和往常一样准备从教室搬凳子到走廊,方便孩子换掉雨鞋,却听见有家长大喊:“凳子在哪里?学校怎么这样服务?”当她解释情况并问该家长能否帮忙时,对方却以赶着上班为由拒绝。

  第三件事是凳子放置好后,孩子们便自己坐下。一位爷爷蹲下替孙子换鞋,孩子却和其他孩子打闹,还埋怨着:“你给我穿的是什么鞋子,这么小你让我怎么活?”爷爷不停地道歉。吴海燕问:“怎么能这样跟爷爷说话?”孩子脸红地说“对不起”,爷爷却赔着笑脸解释:“跟孙子没有关系,是我的错。”

  “溺爱之风不可长!”深感痛心的吴海燕决定,今后下雨天不允许家长进校园接送学生。她通过学校的广播对全校孩子讲述案例、分析原因,提出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天根据次日课程整理书包,一把雨伞、一个书包、一双鞋子都需自己拿;家长不能进入校园,孩子到走廊自己搬凳子换鞋,并把凳子留给后来同学使用;请孩子们带话给家长,对家长的“代替”说“不”,希望家长配合并支持学校。

  随后,她拟了一条300多字的信息,用校讯通平台群发给了600多位家长。短信中写道:“我们的孩子已长大,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她请各位家长“在家里也要有意识培养孩子独立做事能力”。然而,半小时内只有两位家长回复,绝大多数家长未回复。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11.png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根据山东省测算,与《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费率相比,山东此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每年可减轻缴费单位负担约50亿元,可减轻个人负担约10亿元。[详细]

    03-21 08-03中国新闻网
  • 强降雨致湖南多地发生山体滑坡

    湖南省20日再次迎来一场强降雨,持续强降雨导致湖南多地发生山体滑坡,邵阳市绥宁县部分乡镇一度因此发生交通堵塞。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3月13日至20日,湖南省发生了3次较强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长沙、岳阳、常德、益阳、湘潭、株洲等地。[详细]

    03-21 09-03新华社
  • 想快速分手?英国“离婚酒店”帮你恢复单身

    闹离婚的英国人多了一个快速和平分手的新渠道——住“离婚酒店”。这家公司成立于5年前,已经与荷兰6家酒店、美国纽约1家酒店合作开发离婚套餐服务,帮助数百对准备离婚的夫妇和平分手。[详细]

    03-21 09-03新华网
  • 俄媒:学生超越老师 中国造舰已遥遥领先俄罗斯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2月23日发表谢尔盖·伊先科的文章《中国在造船领域领先全世界,而我们比北京落后太多》称,俄罗斯设计师和工程师在中国培养了优秀的学生。[详细]

    03-21 09-03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