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带娃难两全咋办?寒假托管:省不了钱 放不下心

2017-02-20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傍晚时分,张女士骑着电动车,在一栋居民楼前停下,锁车,和早些到达的其他家长一一招呼,然后攀谈。不一会儿,下了课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潮水般涌出了楼门,扑向了父母的怀抱。简短的告别后,家长们带着孩子骑上了电动车,在夕阳中,分道扬镳。孩子一天的托管生活就这样落下了帷幕。

  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北京大兴区的一家托管班门前所见的情景。

  假期,总是一个“悲喜交加”的存在。对于那些孩子尚幼的家庭来说更是如此:孩子欢天喜地、家长满腹愁肠。孩子步入慢节奏的假期,而上班族父母却仍一如既往地要应付高压工作。年龄的鸿沟瞬间转化成了时间上的鸿沟。

  工作带娃难两全。怎么办?不少家长把孩子交到了托管班老师的手中。

  用遍地开花来形容托管班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并不过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与孩子充裕的假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得托管这块“刚需”的蛋糕越来越大。但近年来,家长们对托管班的抱怨也层出不穷:“教师没有资质”“托管班条件恶劣”“食品卫生得不到保证”……

  “又要安全放心、又要能学点东西、又要距离别太遥远、又要时间合适……能找到这样的已经不容易了。”北京的陆女士无奈地说,有时候家长只能用钱买一个心安。陆女士为5岁儿子的3周托管付出的是7500元。这昂贵的费用对于夫妻双方都是普通工薪阶层的陆女士一家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交费的时候“很肉疼”。

  可以带回家的恐龙蛋、比萨饼 托管学费“羊毛出在羊身上”

  日均500元的托管班还是个别现象。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在北京日均二三百元的托管班更常见。即使是300元一天,一个寒假下来也得8000元上下了,对于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这托管费相当于交出了夫妻双方一个人的工资。

  这么高的价钱,孩子都干点啥学了啥?这是陆女士最近经常被身边朋友问起的问题。

  我们来看看陆女士孩子的课程表:上午9点到12点学习英语、戏剧,中午在托管班吃饭,下午从1点半到4点半则是动手实践课程、烹饪或科学实验。

  即使这样,也不至于一天500元的学费吧!

  “托管班会很费心思地给孩子们设计动手实践的活动”,对于“天价学费”的去处,曾经观摩过孩子上课的陆女士给出了答案。比如孩子们喜欢恐龙,托管班的老师就会用苏打水、醋、还有饼干等身边随手能获取的物品,模仿火山喷发、恐龙灭绝的场景。校园里有一个很大的沙坑,里面埋着恐龙化石的玩具,孩子在沙坑中挖到一块块的“恐龙化石”,拼装起来。

  这样的实践活动并不是太复杂,但“既花时间又花精力”,而时间和精力则往往是家长最缺少的。

  另外,孩子在托管班拼装的恐龙蛋、手工制作的比萨饼、油画作品等,每天放学的时候都可以带回家,进行成果展示。

  “羊毛出在羊身上。”陆女士知道,儿子带回家的这些玩具和食品其实是包含在自己交出的高昂学费当中的。但是,看着孩子偶尔带回家的都是品牌的有独立包装的食品、喝的是进口牛奶、吃的是超市独立包装的有机蔬菜,“我没时间陪他,也只能千金买孩子一笑了”,“而且孩子放了假老看电视、玩iPad,我也没法老盯着他。在这里虽然也是玩,但还能学习一些技能,也算说得过去。”陆女士说。

  一间平房就能办一个托管班 “白菜价”也可能卖出“苹果价”

  当然,也有便宜的托管班。

  文章开头提到的张女士选择的那家托管班费用就便宜很多,每个月1400元。不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这个深藏在居民楼中的托管班看到的却是这样的场景:房间里灯光昏黄不定;摆放在地板上的电源插座也可能因为老化而有了发黑的痕迹;部分桌椅掉了漆,露出了黑褐色的铁皮……

  “遇到‘白菜价’的托管班,我还真的不敢选。”蔡华是一个二年级男孩的家长,夫妻二人都是上班族,每到寒暑假,给孩子找托管班就成了他们夫妻二人最重要的任务。

  今年寒假刚刚来临的时候,蔡华就看到离自己家很近的地方打出了一个托管班的广告,广告中说这个托管班的特色是英语,托管班的老师英语水平是专业八级。

  近便、又能提高英语水平,蔡华第一个考察的就是这个托管班。

  结果,“整个托管班就只有一间平房,设备非常简陋。孩子上一趟厕所要跑到胡同中的公共厕所去。”蔡华说,本来以为这里的老师个个都是英语八级,“真问他们要资质证明,就拿不出来了”。

  “一分钱一分货”这大概是对所有行业都使用的法则。

  “家长在假期里面有这种需求,政府学校不提供,只有社会机构来提供。社会机构需要一定的资质、师资等条件,如果具备以上因素,收费必然就很高。”教育学者熊丙奇说。

  “不过,别以为‘白菜价’就真的便宜。”蔡华说,很多机构在宣传的时候,往往都会告诉你一个比较低的价格,但是其实这个价格可能不包含某些部分的价格,比如饭费。把所有的费用都加上之后,“白菜价”可能已经涨到“苹果价”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jpg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详细]

    02-17 17-02新华网
  • 中国从人感染病例中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

    (蔡敏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日通报称,2017年1月,该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基因插入性突变,提示该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的病毒。有些突变可能导致病毒对人的感染力、毒力以及...[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
  • 韩进行弹劾案第15次庭辩 将决定是否延迟最终辩论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20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第15次庭审辩论在宪法裁判所进行。对此,国会弹劾委员团表示,总统方面试图将宣判时间推迟到代行宪法裁判所所长职权的李贞美法官卸任的3月13日以后。[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
  • 安倍拟出访德法 围绕特朗普新政争议展开协调

    有鉴于此,安倍打算在国会审议日程允许的情况下,借参加该展会之机访问德国和法国,与默克尔总理及奥朗德总统举行会谈,目前正在进行协调。安倍希望基于日美首脑会谈的结果,为七国集团统一步调“做出积极贡献”。[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