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遥不可及?这个寒假,大学生加入相亲大军?

2017-02-20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福建师范大学 刘松岳/绘

  一条大学生因假期里密集“被相亲”而“逃”回校园的新闻上了热搜,让复习考研的大三女生王琳觉得不可思议。在她的周围,同学们普遍忙着实习、找工作、准备出国读书或者考研深造,“相亲”这个字眼在她们看来遥不可及。

  2月13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927位大学生用户发起调查,结果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仅有6%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被家人安排相亲。而赵明就在这微小的比例里。

  与“相亲”传统初过招

  1993年出生的赵明在天津一所高校读大四,家里已经帮他安排过3个相亲对象了。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并没有因为在大城市上过学、受过良好的教育而排斥相亲。

  他说自己“挺着急的”。眼看着一起长大的同龄人都结婚生子,他觉得压力很大。对于网络上一条“大学女生10天相亲8次”的信息,赵明表示自己“非常能接受”。“即使每天都有相亲的安排我也可以接受,这样更好,增大了成功的几率。”赵明说,由熟人介绍的相亲对象自然比较放心。

  在赵明所在的村子中,依然保持着较为传统的相亲模式:男方家先在村里打听谁家有条件差不多的女孩子,再托媒人去女方家说媒,如果双方家长都觉得不错,便可以带着孩子约到媒人家见面。在去媒人家之前,双方不能联系,更不能见面。这也是令赵明不太满意的地方,他觉得“至少应该允许看看照片,或者加个微信”。而母亲会更多考虑女方的家庭条件、工作。

  赵明向笔者介绍,现在农村女方嫁女儿对于房子的要求同样很高,县城里小的楼房可以,村里再大的平房都不行,曾有亲戚就因买不起房而使婚事告吹。赵明家中还有一个弟弟,但家中的经济条件只能买得起一套房子,所以父母希望,他或弟弟的相亲对象中,得有一位是不要求房子的。

  在赵明看来,农村的离婚率也不低。很多相亲在一起的,认为双方条件差不多、交往时间差不多,就选择了结婚,但因为缺乏对于婚姻的认识,所以还像谈恋爱一样,认为不合适了就随便离婚了。“可能这多多少少与农村这种相亲模式和过早结婚有关系。”赵明说。

  与赵明情况类似的还有马梦迪。这个在成都上学的河南姑娘在这个寒假也受到了家人的催促。

  “父母倒还好,只是七大姑八大姨、各种邻居叔叔阿姨都在催,找对象了没?咋还没结婚啊?”提到“相亲”,马梦迪有些哭笑不得。她记不得从何时起,母亲便接到不少给女儿介绍对象的请求,但她也并非有求必应,在介绍给女儿之前她都会作一番筛选,条件不合适的直接就回绝。

  家人希望能找个当地的人,这样彼此都互相熟悉,知根知底更放心。

  “我本身是不反对相亲的。”马梦迪说,因为自己还没有毕业,所以收到的相亲请求并不是最多的。与她同龄的初中同学,在临近春节的一个月里一共参加了17次相亲。“她很早就不上学了。”马梦迪解释。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3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被家人催促谈恋爱或相亲,其中27%的受访者家人经常从言语上相劝,6%的受访者家人在为其筹划相亲。

  提到自己的一次相亲经历,马梦迪坦然地说,“相亲不成还是朋友嘛。”她觉得虽然两人的关系没有进一步发展,但偶尔还是会发微信联系一下,两人的友情还在继续。再有一年多,马梦迪就要大学毕业了,尽管家里对结婚催得紧,但她还是希望自己能再多读两年书,继续当个学生,考研才是她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jpg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详细]

    02-17 17-02新华网
  • 中国从人感染病例中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

    (蔡敏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日通报称,2017年1月,该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基因插入性突变,提示该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的病毒。有些突变可能导致病毒对人的感染力、毒力以及...[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
  • 韩进行弹劾案第15次庭辩 将决定是否延迟最终辩论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20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第15次庭审辩论在宪法裁判所进行。对此,国会弹劾委员团表示,总统方面试图将宣判时间推迟到代行宪法裁判所所长职权的李贞美法官卸任的3月13日以后。[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
  • 安倍拟出访德法 围绕特朗普新政争议展开协调

    有鉴于此,安倍打算在国会审议日程允许的情况下,借参加该展会之机访问德国和法国,与默克尔总理及奥朗德总统举行会谈,目前正在进行协调。安倍希望基于日美首脑会谈的结果,为七国集团统一步调“做出积极贡献”。[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