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项治理学生欺凌暴力 依法处置有关事件

2017-02-20 09:2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日(17日)在京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教育系统要进行学生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有效遏制此类事件发生。

   2月17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公安部党委委员刘跃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强调,教育系统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 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坚持一个提高,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的能力,建立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师生权益、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中的权威性,加强高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和对校园反恐防范工作等方面的指导。

   二是完善两个机制,优化学校安全环境。要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形成职责明确、风险可控的管理格局,安全责任全员化、全覆盖。要完善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进一步健全警校合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突出三项治理,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要进行防溺水事故专项治理,及时消除隐患,加强预防教育,确保学生溺水事故得到有效控制。要进行交通安全专项治理,指导中小学校制订详细的校车安全防范预案,加大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力度。要进行学生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有效遏制此类事件发生。

   四是抓好“防、查、教、督”四项常规,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要抓能力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要抓隐患排查,妥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抓安全教育,做好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安排。要抓督导检查,切实了解真实情况,发现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

   刘跃进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把校园安全作为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大涉校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严密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全面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

   各地公安机关要要进一步深化警校协作,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指导监督,推进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努力把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jpg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详细]

    02-17 17-02新华网
  • 中国从人感染病例中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

    (蔡敏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日通报称,2017年1月,该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基因插入性突变,提示该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的病毒。有些突变可能导致病毒对人的感染力、毒力以及...[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
  • 韩进行弹劾案第15次庭辩 将决定是否延迟最终辩论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20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第15次庭审辩论在宪法裁判所进行。对此,国会弹劾委员团表示,总统方面试图将宣判时间推迟到代行宪法裁判所所长职权的李贞美法官卸任的3月13日以后。[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
  • 安倍拟出访德法 围绕特朗普新政争议展开协调

    有鉴于此,安倍打算在国会审议日程允许的情况下,借参加该展会之机访问德国和法国,与默克尔总理及奥朗德总统举行会谈,目前正在进行协调。安倍希望基于日美首脑会谈的结果,为七国集团统一步调“做出积极贡献”。[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