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中学试行考不好借分:有"利息"需"担保人"

2017-01-12 13:38:00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扬子晚报1月10日消息,考试考不好,可以向“分数银行”借分!南京一中高一AP班率先试行了“分数银行”,这让不少学生大呼“太人性化了”!不过记者了解到,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借出去的分是要还的,还能分期“贷分”。不过“贷分”可不是随便贷的,不仅可能有“利息”而且需要“担保人”,如果学生出现违纪等问题就取消“贷分”资格。学校这一新鲜的举措推出以后引发不小的反响。

  考试失利怎么办?可以“贷分”变“及格”

  考试考砸了怎么办?这是学生们最大的担心。不过,在南京一中高一AP班,考试考砸了还能借分。高一AP班的桂同学就靠“分数银行”借分,过了期中考试的物理关。原来,这学期期中物理桂同学失手“挂科”了,但她从“分数银行”借了7分,最后期中成绩变成60分。不过,这60分保不保得住,得看她期末发挥,因为期末考试她得把这7分还回去。如果还上了这7分,那么她的成绩单上就不用挂红灯了。

  据了解,“分数银行”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高一AP班的49个学生中,已经有13人次申请到了“贷分”。“因为生病的缘故,落了一些课,最后地理没考好,多亏有 分数银行 ,给了我补救的机会。”小朱同学告诉记者,由于期中考试之前的一段时间在生病,有几节地理课没来上,因为当时没有非常重视,就只是在家里看书自学,但自学的效果肯定没有听老师上课好,有一部分还没有完全看懂就去考试了。“考卷后面的一道大题都是跟这个知识点有关的,正确率较低,考试成绩就不是很理想。我非常后悔,如果我一开始就重视地理,在老师有空的时候把我缺的课及时补上,也许就不会有这样的成绩。非常感谢一中AP班开设 借分银行”,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也是自己给自己一个弥补机会。”

  帮学生“还分”,甚至有老师放“高利贷”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学生们“还分”,一中AP班各科老师也各显其能。地理老师杨爽采取了多形式“还分”的做法,如果学生能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课堂演讲、让同学们都有收获,就可以“还分”。当然,做出好的验证实验也能“还贷”。而生物老师麻海宁则推出了“高利贷”,学生借一分要还两分,此举也是为了促进学生更加发奋学习。此外,老师们还有权要求借分人提供担保人。担保人必须为同班同学,在借分人不能还分的情况下可能代为偿还借分。而对于借分人后期无力还分的状况,评审会有权强制扣还分数,并有权强制执行担保人分数。对于借分不还或逾期还分的借分人,评审会将其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今后的借分行为。

  “59分和60分,学习水平上并不大,但是对于学生的心理影响却很大。推出这个 分数银行 ,就是给学生们 吃后悔药 的机会。”物理老师于红梅说,除了大考可以“还分”,老师们也都设法创造机会给学生“还分”。

  “形成性评价”比“终极性评价”更科学

  据了解,“分数银行”概念源自金融体系中的实体银行。南京一中国际部主任黄侃说,为了推出这一举措,学校专门请了在银行工作的家委会成员帮忙,从“贷分”流程、申请报告、担保人、评估给分等多环节都予以规范。根据规定,“分数银行”的借贷对象暂定为高一AP班学生,借贷学科是更注重学习态度的语文、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平时测验、期中或期末考试不及格的同学,都可以申请“贷分”。

  “考试的目的是检测、反馈、矫正、提高,而不是刁难、惩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南京一中国际部主任黄侃老师表示,学生考不好原因有很多。“在一个学习阶段末对学生学习结果进行评价,这种评价往往是易于量化的分数,就是我们常说的 一考定终身 。南京一中从AP班试点推出 分数银行 ,其目的就是探索新的评价机制。在我们看来, 形成性评价 比 终极性评价 更为人性、更为合理,更为科学,这种评价主要考量学生的学习态度,自我管理,自学能力,它符合世界潮流,与世界接轨。”

  责任编辑:白芳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个税改革方案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

    个税改革方案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JPG

    据了解,目前,我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股息红利、财产租赁等11类所得,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征收,没有专项扣除。刘剑文认为,个税改革的原则方向是“增低、扩中、调高”,通过改革调节财产收益的再分配,让税制更加...[详细]

    01-11 15-01人民政协网
  • 民航局女处长受贿五百万获刑 借审批航线等收受现金房产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国内航空运输处原处长苏红借职务便利,帮助多家航空公司和个人在航线航班经营许可、节假日加班航班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好处费共计519万余元。”  此外,2003年至2010年,苏红为深圳市广通联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某在获取航班...[详细]

    01-12 13-01北京晨报
  • 特朗普首场发布会你想知道的干货都在这里

    地球外参整理出五条干货,这可能就是下任美国总统目前最关心的几件事:怪不得有媒体不无醋意地报道说,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位于纽约的特朗普大厦就成了跨国公司CEO们的热门景点。[详细]

    01-12 13-01东方网
  • 墨西哥总统拒绝为美墨边境墙买单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11日表示,墨西哥决不会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主张修建的两国边境墙买单。特朗普曾在竞选中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而且费用须由墨方承担。[详细]

    01-12 13-01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