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变”:考纲修订:2017年高考怎么考

2016-10-19 09:45: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教育部考试中心近日发布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尽管高考考纲年年都会进行调整,但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2017年考纲的提前出炉引起了教育界以及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教育部考试中心14日邀请专家对此次考纲进行解读。

  改了什么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试内容的变化主要是合理设置必考内容与选考内容,满足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契合课程标准的修订方向。语文科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设为必考内容,以适应高校对新生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物理科将以往的动量和近代物理等选考内容列为必考内容,目的是既满足高校对人才基本素质的要求,又有利于引导学校加强对物理基本理论的教育教学。数学、历史、地理、化学等科删掉了部分选考内容,以减少重复考查。此外,考试大纲还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育人导向。如,在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在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等内容。

  “新修订的考纲核心和重点是战略调整,指导思想、思路的调整。”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在立德树人指导思想下,高考将更好地为高校选拔人才服务。另外,新的考纲配合高考改革,对我国高考的评价体系进行了一次系统的顶层设计,这方面需要仔细研读。”

  因何而改

  语文“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由二选一改为都要考引发社会关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标修订专家组召集人温儒敏表示,由于“文学类文本”阅读能力更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累,很难“速成”。因此,历年高考选“文学类文本”的考生很少,许多学校也都不重视“文学类文本”的教学,甚至基本放弃这方面的教学。但文学审美教育是语文不可或缺的内容,这次考纲修订不但能对考生素质做更全面的考查,也将对一线教学中存在轻视文学审美教育的倾向起到纠偏作用。

  新大纲明确将数学文化列入考试内容。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说:“这次明确提出了从三个方面考查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即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能力、数学的科学与人文价值。体现了知识与能力并重、科学与人文兼顾的精神,有利于引导中学数学教学更加注重思想性、文化性和灵活性,有利于实现全面提升和培养学生综合的数学素养。”

  数学考试大纲中删去了“几何证明选讲”的内容。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和平认为,这体现了对数学教育更深层次的认识。“几何的主要知识在平面几何与立体几何中都有考查,不需要单独列为专题。推理论证是数学能力的一部分,应体现在数学教育全过程中。”

  修订后的物理考试大纲将动量、近代物理等内容纳入必考。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张国辉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系,有利于学生进入高校后的继续学习,满足高校人才选拔要求。“近代物理与现代生活、生产和科学研究关系十分密切,像核能、波和粒子的学习,即便从基本能力素养的角度,所有人也都应该了解。”

  影响几何

  距离高考不到8个月,考纲的修订会影响、打乱高三的教学、复习计划吗?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和颁布年度考试大纲是一项例行工作。近期已部署考试大纲宣传和适应性测试等工作,指导各地调整教学安排和学生复习备考。

  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学科评审组组长谢维和表示,大纲调整只解决知识点的变化,试题的难度不在知识点上,而在试题的呈现上。“同一个知识点的题目既可以出得很简单也可以出得很难,知识点本身并不和难度挂钩,要看知识点怎么转化为试题。”

  “新进入必考范围的试题会控制好难度,确保第一年平稳落地。”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高考试卷的整体难度也会保持稳定,学校以及考生家长不必过于紧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