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一族"都市中悄然出现 花几百租衣服穿完不用洗

2016-10-18 17:07:00来源:四川在线作者:周琴

  周末,开着租来的车,带着租来的帐篷,跟着三五好友到郊外旅游;参加晚宴,跨上租来的名牌包,穿上租来的礼服,用高性价比的方式优雅的亮相;生完孩子后,用租来的进口吸奶器解决哺乳难题,每月租玩具给孩子玩个够;想要买好的相机却囊中羞涩,偶像的演唱会已近在咫尺,租个相机配个“小小白”,加起来一天只要一百多……如今,“租一族”在都市中悄然出现,他们用更少的钱,过着更有性价比的生活。

  感觉有这样需求的人很多,租是一种生意,也是一种趋势。”

  租吸奶器

  每月只需150元,租到上千元的吸奶器

  对于新手妈妈来说,不管是奶水不够还是涨奶,都会用到吸奶器。不过,吸奶器价格并不便宜。少则几百,动辄上千,有时候买回来还可能遇到不适合自己的情况,就此将吸奶器束之高阁实在可惜。

  成都妹子默默才生完孩子1个多月,奶水并不多,孩子不够吃,让她为此很沮丧。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可以在网上租吸奶器,如此私密的仪器也可以租用?卫生吗?这是默默最开始的顾虑。不过,在了解到吸奶器所能接触到奶水的部分都经过消毒,实在不放心也可以自行购买吸奶器配件后,她的顾虑随即打消,开始了租吸奶器的体验。一个月只需要花150元,就能用到价格上千的进口吸奶器,这让她感觉非常划算。

  曾经在美国生活过并体验过租吸奶器服务的淘宝店主“狂风落尽”,回到国内后看中商机,开起了吸奶器租赁网店,并将第一个服务点设在成都。凭借着老顾客的口口相传以及良好的口碑,她的店铺经营越来越好。她介绍,如果母乳用的顺利的话,吸奶器一般只用1-2个月,只需要花300元左右。只要使用时间在6个月以下的,租吸奶器都是划算的。使用吸奶器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随时应对可能会来的突发状况,“喂奶的情况变化很大的,实际情况不是你想喂多久就能喂多久!”

  租镜头

  不到100元,租个镜头拍大片

  喜欢摄影的朋友,总是梦想能有一台好相机加上若干好镜头,拍出最赞的大片。不过,动辄上万元的机身加镜头,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尚能咬牙买下。但要升级装备多备几个镜头,这让很多人难以下手。

  摄影爱好者小邱只有一台入门级单反及镜头,他也曾经为没有好设备苦恼过,后来他发现可以在网络平台租相机和镜头,百元左右的价格就可以租一天,这让他毫不犹豫加入“租一族”。此后,不管是国外旅游,还是周末采风,他总能拍到不错的片子。小邱说,“开始朋友们问我是不是发财了,甚至有人向我借相机镜头,我告诉他们是租的镜头后,大家都觉得这种方式很不错。能用低廉的价格享受到高性价比的生活,很棒。”

  租衣服

  衣服穿完不用洗,打个包再寄回去

  27岁的白领“Apple”曾体验过网上租衣。在租衣APP上录入自己的身高、体重等信息,单次可选择3件自己喜欢的衣服,下单后,新装会快递到家。每月用花300—500元包月,即可享受每月12件以上衣服的穿戴权,其中不乏一些时尚大牌。算下来,每件衣服只需要花上25元,穿完后打个包再寄回去,连洗衣服都不用考虑。

  在“Apple“看来,这种模式节省了逛街买衣的时间和金钱。“以前每个月我花在买衣服上的钱超过千元,现在每个月只需要300元。”网上租衣服,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卫生问题。对此,“Apple”表示,租衣APP的客服告诉她,衣服会经过专门的洗衣厂清洗、消毒和熨烫,而她收到的衣服都用纸包装的,而且熨烫得很好,略带香味。

  ■店家

  租是一种生意也是一种生活

  31岁的刘科在淘宝经营着一家相机镜头出租店,因为大学时妻子喜欢摄影,便投其所好,没想到误打误撞自己入门爱上了摄影,并在 2014年的时候开起网店。对于开店原因,他坦言,“感觉有这样需求的人很多,租是一种生意,也是一种趋势。”“出租的镜头原本售价从几百到上万不等,租金按镜头价位和天数来算,一般是15—60/天。”刘科说,来租镜头的大都是旅游的人、摄影爱好者、出国自拍婚纱的人和在校学生及摄影工作室的人。但是有一个群体常客来租的时候,店里镜头单反都会被一抢而空,就是追星族。他们不定期来租,明星什么时候来,他们什么时候租,都是长焦镜头。最多的时候一来就是十几二十多人,这时生意最忙,还要叮嘱他们小心,不要因为拥抢损坏镜头或者机身。

  刘科算了笔账,“现在很多人出去旅游或者自己出去拍艺术照,一年用不到几次,如果他们自己买一台单反,有的还要配不同镜头,那就很吃亏,而来店里租只要几十元钱就可以用一整天,比买台回家闲置要划算得多。”

  镜头本身就昂贵,成本什么时候才能赚回来呢?对此,刘科说:“短期来看可能不是很划算,但是这种租的方式以后一定是很受大家欢迎的。我也结交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朋友,有空的时候跟他们多交流摄影心得和技术,设备也会互相分享。这不仅是一种生意,也是一种生活。”

  ■链接

  哪种租赁最划算?

  价格贵、使用周期短的产品

  从一般常见的租车租房租别墅,到租衣服母婴用品相机镜头,甚至连宠物都可以租赁,共享经济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让大众花最少的钱,过上了高性价比的生活。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这些提供租赁的产品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就是价格昂贵、闲置浪费,使用周期短暂。用十分之一甚至更低的价格享受高质量的产品,既经济又环保。(天府早报记者周琴实习生常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