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外派学生实习引纠纷:学生质疑“受骗”为廉价工

2016-10-18 09:09:00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

  受访者提供的辅导员通知实习截图。

  当地警方介入调查这起风波。

  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张强(化名)没有想到,自己刚刚缴纳8000元学费,上了一个月课后,10月12日,自己就和其他专业的300多名同学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糊里糊涂地上了从绵阳到上海的火车,硬座35个小时后,又直接被企业用大巴车带到了浙江萧山。

  经过两天的颠簸,才过完19岁生日的张强才知道,学校为他们安排的“实习”,原来是在某个快递公司的流水线上,做包装、分拣、打扫卫生等工作。

  “学财务的、营销的、工商管理的,都一锅端地安排来做快递工作,这样的实习有什么作用,能学到什么?”张强告诉记者,高强度的实习让他们不少同学都产生了怀疑,已经有同学自己买票离开浙江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截至10月17日下午7时,无助的大学生们已经通过“停工”以及向警方求助等方式进行抗议,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已经赶往事发地,处理此事。

  学生质疑

  “我们一个月1500块钱,完全是正式员工一样工作,这不是廉价劳动力是什么?”

  而让这群学生有所畏惧的,是多次被强调,如果不实习就拿不到毕业证。

  突然通知

  获知实习到出发仅隔一天

  不开心的记忆从10月11日开始。

  当天上午,张强的辅导员在班级群内发消息称,接到学校教务处的教学实习通知,地点在上海,时间到明年1月底。

  “我们当时都懵了,之前要实习的风声都没有,突然一下子就通知说全部去上海。”让张强和他的同学们感到慌张的是,实习的事除了来得特别突然以外,还显得特别急。张强告诉记者,10月11日下午,实习动员大会在学校举行,这一批去上海实习的大概有340多人,涵盖会计、财务、营销、工商管理等多个专业。“之前还有一批是去的安徽,他们已经开始实习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跟打仗一样,暂时收起满肚子的疑问,订票、收拾行李、通知家长,10月12日,张强和他的同学们坐上了去上海的火车,“真的就跟做梦一样,特别迷茫,特别慌张。”

  茫然实习

  到厂才知在快递公司“打工”

  直到坐上火车,张强和他的同学都不知道即将开始的实习是做什么。“不知道在上海哪里,哪个企业,做些什么?老师就告诉我们,1500块钱一个月,包食宿。”

  10月14日上午,在坐了35个小时的火车硬座之后到达上海,还没来得及打量一下这座城市,所有学生就被企业直接用大巴车拉到了浙江萧山的一处工厂内——原来他们的实习地点并不在上海而在浙江,同时,实习企业是一家快递公司。

  在萧山的第一晚,因为住宿还没有安排妥当,张强他们八个人挤在一个房间。第二天一大早,就被企业安排培训,并要求他们下午开始工作。“工作就是在快递的各个环节上。”张强的同学向记者介绍道,有包装包裹的、有分拣物品的、还有在厂房内打扫卫生的。“甚至说一天工作要满12个小时,这样机械重复的劳动,意义在哪里,我们从中能够学会什么?”电话那头,这名同学用稍显激动的声音问道。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