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前教育论坛:创新是学前教育发展的“魂”

2016-10-08 15:46:00来源:南方教育时报作者:程玉珂

深圳学前教育创新发展论坛脑力大激荡:

创新是学前教育发展的“魂”  

  9月24日,由深圳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深圳市学前教育协会主办的“深圳学前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汇丰商学院举行。论坛除推出高水准的国内专家报告以外,还邀请本土名园长在3个分论坛以不同主题作了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及本市幼教系统的800位学前教育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学前教育如何提高质量

  本次论坛以促进深圳学前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全面推进深圳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深入探索创新学前教育办学模式,提高学前教育整体水平。

  出席论坛的市教育局副局长吴筠表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幼儿教师专业品质和专业素养的全面发展。为使深圳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基础更雄厚,近几年市政府和市教育局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一方面对幼儿园教师做全员普及性基础培训,另一方面对优秀教师做高端提升工程。

  在24日上午的专家报告中,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兼职教授刘华蓉以《用创新思路解决学前教育发展问题》为题,呼吁幼教工作者跳出学前教育研究的圈子,以更大的视野审视、思考学前教育如何更好地创新、更快地发展。

  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教授侯莉敏以《指向质量的幼儿园课程建设》为题,通过分析ECERS-R质量评价领域、澳大利亚儿童保育教育质量评价、联合国儿基会提出的学前教育发展的五个“质量”保证等,强调了世界各国对高质量幼儿园课程的关注。她深入剖析了幼儿园课程为谁服务、由谁决定、教学与游戏的关系及课程资源的由来等问题,帮助大家理解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幼儿园课程。

  怎样优化内部管理

  下午,3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于阶梯教室同时展开。深圳本土园长以特区发展为背景,展示了本地幼儿园在探索学前教育发展时的积极尝试。在“优化内部管理,营造育人文化”分论坛上,莲花二村幼儿园、莲花北幼儿园和彩田幼儿园的园长分别作了题为《用智慧的爱 助力团队成长》、《精粹管理新动向》和《以人为本的“幸福”文化》的专题报告。

  深圳市莲花北幼儿园是深圳市教育局项目——“精粹管理进园行动” 的指导园,园长史勇萍分享了《幼儿园精粹管理》专题。从理念背景到实施步骤,从案例分析到进园行动的指导策略。在精粹管理实施中,要落实六字要点:重视,行动,坚持!她说,“只有坚持下来,才能培养出习惯、内化成素养,形成园所文化。”

  深圳市彩田幼儿园园长刘蓓展示了《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园所团队文化创建的精彩案例和独特思考。刘蓓把员工归属感的需要放在首位。此外,她更关注员工的自我成长需要,科学分析每个人的特点,为每个员工进行职业规划和引导,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因资历浅而自卑退缩、因职场倦怠而缺乏激情的员工,都能充满职业激情。

  “要诱发和鼓励教师能动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需要一种无形的内在力量,那就是教师内心的满足及对成长的渴望,而这种内力不是管理者外界刺激能激引发的,而需要管理者用智慧的爱来助力激发。”莲花二村幼儿园园长王微丽从团队的分析开始,解读了智慧的爱的五个要素:了解,尊重,关怀,给予,责任。

  幼儿园保育教育如何领导

  第二分论坛围绕“领导幼儿园保育教育”,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园长、深圳十佳校长、名园长王翔以《融合、创新与跨界的幼儿园课程顶层设计》为主题,以幼儿园自创的返本课程为例,展示了园长的课程顶层设计能力。

  深圳第十一幼儿园池丽萍园长、深圳首届苗圃工程教科研专家开设讲座《教科研引领幼儿园课程发展》,展示了如何将科研成果运用到幼儿园课程方案中的成功经验,将国际上研究成熟的基于问题的学习方法(PBL),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学习品质,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系统设计了幼儿园课程,带动老师和幼儿分阶段探究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获得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思维品质,示范了一种科学设计幼儿园课程。

  深圳市滨苑幼儿园王艺澄园长在讲座《引领教师成长,做专业化背后的推手》中,以新手园长在课程建构过程中的成长经历,介绍了本土优质课程“儿童主题博物馆” 课程的五部曲实施方法,带出了园长对课程设计、教研组织和教师培养的思考。

  怎样引领教师成长

  第三分论坛以“引领教师成长”为主题,深圳市3位名师杨梅、李春玲、杨丽媛分别作了题为《发现教师的力量》《行走在成长的路上—幼儿园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及发展》和《行动即研究,思考即成长——感悟于教师协同成长的引领与创新》专题报告。

  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名教师杨梅源自“新西兰学习故事”的启发,认为要从“关注教师的积极行为、发现教师的最近发展区以及激发教师的内在力量”3个方面去发现教师的力量,用欣赏的眼光看教师、记录教师的“哇”时刻、信任教师与大胆赋权是“关注教师积极行为”的有效策略;而发现教师的最近发展区,则需要研究教师的专业行为,认识教师的个性特征以及深入沟通与多角度认识;激发教师的内在力量则重在肯定教师的努力与成长,还要整合资源并且传递正能量,更要支持教师的需求与愿望。

  广东省金牌讲师、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名教师李春玲从南山一个普惠性幼儿园环境改变的案例切入,谈及该如何把《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要求》与本区教师专业发展的实际现状有机地结合,探索出教师成长的有效培养模式,促进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发展。

  广东省特级教师、深圳市首届苗圃工程“骨干园长”杨丽媛深入浅出,从“搭建‘3C-S’管理模式构筑开放性通道、依托信息平台互享形成学习共同体、启动四轮转动机制迎团队梯度成长”3个层面,介绍了南山教育幼儿园在园本教研中发挥同伴互助作用、促进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发展、创新教研模式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研方法。而园本教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最有效的途径。

  专家观点

  学习中心走班制+混龄编班制

  将学习中心走班制与混龄编班制完美组合,以跨界思维让儿童学习回归本真,打破班级、年龄的界限,涵盖机械建构、音乐韵律、生活体验、美劳创意、语言文化、民间游戏、科学探索、戏剧扮演、自然博物、社会人文、数学感知、思维益智等十二个学习中心的区域设置,打破了领域与学科的界限,整合了幼儿发展所需的各种学习内容和材料,使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最大化的学习资源、最大化的人际交往和最大化的自由。

  ——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副总经理兼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 王芳

  让幼儿在“真”环境中幸福成长

  曙光幼儿园创设“真”环境,从“初次打造、再次完善到新的突破”,逐级打造“实用性、经济性、艺术性、操作性以及生活性和体验性”的幼儿园室、内外环境,凸显乡村幼儿园生活化、游戏化、课程化的环境特性。

  ——重庆市沙坪坝曙光幼儿园园长 李燕

  环境是文化的载体

  环境是文化的载体,也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在精心创设的物质环境中,蕴含着深厚的教育理念和文化内涵;感受到五一幼儿园 “处处有文化,点点是教育”。

  ——中央军委后勤总部

  五一幼儿园园长、中学高级教师 郭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