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师火热,带来了什么?

2016-09-21 09:29:00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殷樱 倪秀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网络在线教师”这个新兴职业也渐渐进入公众视线,一些教师在直播平台有着非常高的人气,有的教师听课学生甚至能达到成千上万人,一些教师因直播授课收入颇高,更是引发不少争议。

  在线教师发展势头迅猛,倒逼着传统学校教师的改革。同样的课堂内容,为何学校教师的课不讨喜,而线上教师却能赢得那么高的人气?未来的教师,在利用信息技术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过程中,如何求变创新才能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

  “90后”成网络名师打破论资排辈

  睡不足5个小时,26岁的物理教师曾珍一早从床上爬起来,准备8点钟的网络视频直播课。视频的另一头,来自广西、陕西、四川,甚至台湾的学生,等待曾珍在网上讲授高中物理。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曾珍都排满了课。

  曾珍是家住成都市的一位网络在线教师,目前在全国各地有40名学生。她曾经自己办班做线下高中物理辅导,自从接触了在线教育,准备转战全职在线教师。

  “线下授课太累,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契机,只要教得好、有名气,全国各地都能有学生。”曾珍说,在线教师靠质量取胜,教学功底扎实才能脱颖而出。

  如今,利用某教育平台,曾珍在网上已小有名气,且月收入不菲。她认为,教学方法和个人魅力是在线教师的核心竞争力,“要拿得出好的内容才行。”为了吸引学生,她创新了很多方法,例如,把繁杂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把高中物理知识12个板块建成模型,称为“十二宫殿”法,深受学生欢迎。

  攀枝花市的高三学生赵韵晖从去年开始在网上购买曾珍的物理课。“我是艺体生,由于艺体集训,基础课落下不少,物理更是零基础。”赵韵晖告诉记者,每周,她会利用晚自习放学后通过视频上曾老师的课,一节课两个小时,不懂还可以重复播放视频,物理成绩有很大提高。

  “曾老师解题爱用巧方法,比较容易听懂,而且年轻老师上课有自己的风格,不死板。”赵韵晖很喜欢自己的在线老师,她认为,线上的年轻老师并不比线下老师差。有的家长对年轻教师有顾虑,认为年长教师更有经验,但线上教师打破了论资排辈,“只要学生喜欢,给好评,就会越来越有名气,吸引更多学生。”

  找老师学习服务电商平台——“跟谁学”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明告诉记者,该平台目前有3万名成都本地教师注册,其中70%以上的教师都在进行线上授课,月收入最高的教师能达到四五万元。平台对入驻教师主要审核身份真实性,并不会硬性要求教师提供教师资格证,如果教师有恶意刷单、旷课、迟到等违规行为,则会被扣除相应的分数或者被学生打差评,这都会影响其排名和生源。

  “是不是好老师没有统一标准,教得如何学生说了算,评价系统都是公开透明的。”刘文明告诉记者,在线教育打破了地域性,降低了学生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可实现个性化学习。可视化教学将成为趋势,教师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

  “独立教师”增多,未来教师走向多元化

  据了解,被炒得火热的在线教师,一部分是依托培训机构的教师,还有一部分是不依附任何机构的“独立教师”群体。记者调查了解到,在一个教育电商平台上的注册教师中,“独立教师”占了4成,有的是曾经在传统学校工作过,还有一些年轻教师一毕业就开始在平台开设账户,一些“独立教师”在一些大城市深受欢迎。

  曾经在大学教过4年英语的教师杨林炜在2012年离开学校,做起“独立教师”,她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自由的同时,还能抱有教育理想,我不想一辈子只做一个‘教书匠’。”

  杨林炜在成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利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授课,同一个学生也可以用这两种方式跟她互动沟通。“线上授课对学生年龄有要求,太小的不行,而且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自觉性。线下授课师生互动更多。”杨林炜说。

  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多元化,“独立教师”有了更大的市场,学生不只局限于本地。杨林炜表示,她平时的月收入是过去在学校的3倍,寒暑假有时候能达到10倍左右。高收入、工作环境的自由度和教学内容的多样性,越来越多的独立教师涌现出来,只要有市场和学生口碑,他们就能生存下去。

  但成为“独立教师”并不那么容易,必须要有真本事。杨林炜认为,教师是需要“钻”的职业,经验靠积累。不管是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要花很多精力钻研和备课,而不能“吃老本”。作为“独立教师”更是如此,面对市场化的激烈竞争,“独立教师”要不断创新变化,才能适应各种竞争压力。

  2014年,刚从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徐欢,就选择走“独立教师”这条路。利用网络教学,不限时间、地点和交通情况,还能克服时差问题,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给学生上课。作为“非正规军”教师,她喜欢学生喊她“徐老师”,这让她特别有职业自豪感。如今,她和几个志同道合的“独立教师”准备抱团发展,凭借互联网平台将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流动到二三线城市,实现优质资源合理分配、共享。

  “随着‘独立教师’越来越多,未来教师将呈现多元化趋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纪大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教师可能会出现多种形式,有现行制度下存在的公办教师、民办教师,有社会机构、组织的培训教师,有独立存在的非正式教师,还有不属于教育局管理,由“独立教师”群体组织起来的团队师资等。

  “现在处于一个探索阶段,未来教师群体将会从混乱走向有序,变成有机交织的多元教育模式的融合。”在纪大海看来,学生需要融合性教育,根据不同教学方式的特点,有的可以交给在线教师,有的可以交给学校教师,还有的可以交给培训机构的老师,多元化的教育模式才能真正走向学生,使他们全面发展,不能一味地追崇某种单一形式。

  学校教师应有“互联网+”思维

  教育信息化打造了没有围墙的学校,也给在线教师打开了一扇窗。有专家表示,面对“互联网+”,传统学校教师应该出招应对,改变传统观念。

  “早在几年前,慕课的出现就是先兆。在线教师的出现是好事,一线教师应该感到欣慰。”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信息技术部老师夏小刚说,传统学校的一线教师首先要转变观念和态度,接受世界的变化,拥抱科技发展,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在教学中。

  夏小刚认为,互联网教学,教的是知识和操作,未来,一线教师更多是讲课堂融合性,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在线教育有传授知识的优势,但传统教育不可替代,因为老师对学生一言一行的影响和情感沟通是互联网取代不了的,所以未来的教师要善于结合这两种教学方式。

  近几年,不少学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翻转课堂和微视频教学,运用新技术探索教学方式的改革。夏小刚表示,现在提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未来教师应该把重点放在课程融合上,让学生进行综合性和项目性学习。而知识型内容更多交给学生利用互联网自学,老师重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讨论和思辨。

  对于教师自身,则要学会利用互联网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积极实践,丰富教学。夏小刚建议,一线教师可以多关注一些新技术动态,同时,网络慕课不仅是针对学生,也给老师提供了很多优秀的学习资源,要善于借鉴。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黎加厚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教学方式向个性化、移动化、社会化、数据化变革,对教师的技术素养、媒介素养提出新的要求。云课堂为每一个老师和学生打造“互联网+教育”的平台,教师需要了解新技术、掌握新技术,并利用先进设备、教学经验以及热情,将新技术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

  “互联网+”时代,教师要从普通话、粉笔字、简笔画“老三篇”转变为二维码的使用、APP的应用以及微课的设计制作“新三篇”。黎加厚介绍,例如,将二维码与课程教材相结合,可以体验多媒体视频、音乐、互动交流、即时评价、远程连接等新型学习方式;搜索、筛选并利用手机APP组织教学,能够辅助课堂互动;微课的使用,使课堂设计和教学结构发生变化。

  同时,探索在线课堂也是未来教师需要尝试的新方向。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了“互联网+教育”模式,实施了“混合式教学”改革。学院广泛借鉴慕课及翻转课堂的理念和优势,开展了30门课程上线运行,学生参与混合式学习的普及率达到63%,具备慕课开发和翻转课堂教学能力的教师占比达50%。通过混合式教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有了较大提高。

  倒逼学校教师培养转向

  “不管是在线教师还是‘独立教师’,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都对教师深层次发展提供了开放的场景和机会。”纪大海表示,在线教师的火热也折射出“互联网+”助推着新型教育方式的改革,在线教育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方法,也给教师提供更能主动表现真实水平的舞台,给教师群体带来新气象。

  纪大海指出,在线教育也有不足,比如,由于不是亲身现场跟学生面对面交流,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欠缺,老师真实的人格影响无法传给学生,达不到深层次的师生互动等。任何一种教育方式都不能“一刀切”,也不能一味地反传统。

  “这些体制外教师的存在,对传统学校教师带来的最大冲击是让他们产生了‘鲶鱼效应’。”纪大海认为,在线教育具有公开性,教师很注重自己的教学水平,在透明的大众点评下,稍有不慎就会带来不良影响,这激发了他们的教学积极性。对于学校而言,新的教育形态可能产生新的教师评价管理方式,“以前是制度管理,在线教师的出现是在制度管理中丢进一团火,把整个教师群体炒成‘热锅上的蚂蚁’。”

  有这样一个现象:在传统课堂上讲得好的老师,在线授课也不错,反之亦然。过去是制度逼着老师成长,现在要老师自己逼着自己成长。纪大海认为,随着在线教师群体不断壮大,“这团火”能淘汰那些不作为、不求上进的教师,实现优胜劣汰,逼着“吃大锅饭”的教师改变。

  在线教师群体中,记者还观察到,有的教师不是师范专业毕业,甚至非所授课的相关专业科班出身,但却依然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而一些师范学院毕业的教师,上了一段时间的课依然不能适应学生。“多元化教师的出现也对师范院校提出了严峻挑战,促使教师培养模式转型。”纪大海说,师范院校以前注重学术性,不太看重学生实习和实践的过程,导致学不致用,这倒逼师范生培养模式转向,包括价值观的调整,教学模式的改变等。同时,学校在未来可能会思考如何与教师建立一种新型的聘用关系。(通讯员 殷樱 本报记者 倪秀)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20日第4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