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铁饭碗" 北大屠夫重执屠刀卖猪肉(图)

2016-09-21 09:25:0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孙婷婷 郑迅

  陆步轩在广州东山菜市场重执屠刀,卖起了猪肉

   昨日上午,年过50岁的陆步轩现身广州东山菜市场,重执屠刀,卖起了猪肉。时隔12年,“北大状元”、“屠夫”两个标签重新回到了陆步轩身上。就在几天前,他彻底放弃了公务员的“铁饭碗”。

   北大才子来广州街头卖肉

   关于陆步轩,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的:1966年出生于西安市长安区,1985年以长安区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职业:屠夫。

   昨日早上,站在东山菜市场的猪肉档前,陆步轩招呼着往来的街坊,虽然明显的知识分子气质与卖肉的画面不太搭调,但他表现得很从容。陆步轩对羊城晚报记者感慨地说:“以前我是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卖猪肉,我会觉得给母校抹了黑,但这次是我主动选择,是为了事业。”

   戴着鸭舌帽,穿着围裙,招呼街坊,切肉、斩骨、称重、收钱、找钱,虽偶有磕绊,但可以看得出来,陆步轩手上的功夫并没有荒废。不过亲自“卖肉”并不是陆步轩未来的目标,他希望凭借多年卖肉的经验,用他以后的时间,重点研究猪肉的质量监控和防疫体系。

   “这次就在广州安顿下来,家人没过来,争取一个月回去一次看看他们。”陆步轩说。

   曾尝试N多工种都没成功

   陆步轩身上有太多的故事,他和猪肉的缘分也是极富戏剧性。当年的“天之骄子”并非没有努力与命运抗争过,从1985年毕业到1999年的14年间,陆步轩尝试过不下十个工种,但无一成功。毕业十年一事无成,还欠了许多外债,第一任妻子离开了他,陆步轩步入了人生最灰暗的时期,开始打麻将混日子。“我的第二任妻子,是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期跟我在一起的,我们是患难夫妻。”陆步轩此时再无本钱做生意。转机却恰好出现。陆步轩妻子的同学经营一家猪肉店,妻子前往取经,得知无需多少本钱就可以开档,陆步轩买了台冰箱、绞肉机就开始卖猪肉了。

   从1999年到2001年开店期间,由于缺乏经验,选址不当,陆步轩依然是亏本的。档口周边一带拆迁后,陆步轩另谋新址,此时的陆步轩已经不是生手了。新店开张后的几个月,生意比较冷清,仅够全家糊口,但随着旁边地段新建了菜市场,陆步轩的生意一下子火了起来,终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此前的一切选择,在陆步轩看来都是被动的。

   曾为了理想放弃卖猪肉

   2003年,一则“北大才子在长安街头卖猪肉”的新闻播出,陆步轩一下子火了。“当时是因为一个同学在机械厂,制造了一台切肉机,苦于没有销路,让我试用,我觉得效果还可以,他就请电视台拍广告,电视台得知我是北大毕业的,就做了这条新闻。”当时,陆步轩很介意同时被贴上“北大”和“屠夫”两个标签,认为愧对母校。

   陆步轩的事情被报道后,当地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派人前往说服陆步轩到文化部门任职,陆步轩对文化事业也一直抱着期望,最后,他选择去当地的地方志工作。当时,他“卖猪肉”已经赚了200万元。而在地方志工作的工资只有1000元/月。

   这是他第一次主动的选择。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地方志的编撰,新店主要由家人打理,正式结业是在2010年。“当时的屠宰已经开始垄断了,他们给猪肉注水,为了让注水猪看不出来,还要给每头猪打一针5毫升的胶(8元钱),我怀疑对人体有害,曾经试图花300元买一针研究成分,但是买不到,我不昧着良心,就不卖猪肉了。”

   陆步轩在事业上的第二次主动选择,就是前不久放弃了“铁饭碗”,重操“卖猪肉”的旧业。离职前,他月入5100元,以当地的物价水平来看,收入并不低。

   如果不走这一步,陆步轩在三年后即可办理内退。但他等不及了:“我当时的很多愿望都实现不了,终日陷在改稿的繁杂工作中,理论上得不到提升。”(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婷婷 图/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