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博会即将召开 杜绝应试教育产品进入

2016-09-21 09:20: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作者:熊旭

  人民网北京9月20电(记者熊旭) 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称“教博会”)将于2016年9月23-2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教博会媒体交流会上了解到,本次教博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承办,征集了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创新成果,经过专家评审,共有191项教育创新成果参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在交流会上表示,教博会主题是“聚焦核心素养,全力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博会积极呼应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育人体系这一改革动向,在申报成果中优选了一批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发展的教育创新成果进行重点展示。同时本次教博会继续秉持向应试教育说“不”的原则,根据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结合发展的实际,一方面,杜绝各种以应试为主要目的的教育产品进入教博会,另一方面,积极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搭建展示和交流平台,增加有效供给,切实解决教育需求严重不足的问题。

  第二届教博会把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1】运用于评判标准,主张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具有正确的价值理念、明确的标准规则、系统的解决方案和成功的实践案例四个核心要素。并基于SERVE模型,评选出十项教育创新成果。教博会期间将举办10场SERVE奖入选成果的特别展示活动、20场分论坛、45场沙龙,以及几十场小型工作坊,各类活动的数量达百场。

  【1】SERVE模型: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核心要素模型。模型中指出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应包括解决方案、实践案例、标准规则、核心理念,其目的和初衷应该指向教育。以此来更好的服务(serve)于教育、服务于每一所学校、服务于每一个教师和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