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遇假期,乐了孩子 文化课与体能下降,愁了老师

2016-09-20 09:27: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阮飞霞

   上学期的超长暑假,加上开学没多久就遇上中秋小假期。这样的节奏,虽然让孩子们乐开了花,却愁了老师——开学后,孩子们无论是文化课还是体能测试,相对上学期都有所降低。不少老师担心,如果再不尽早做好孩子的收心工作,等到国庆节后再让孩子自己调节好心理进入学习,就晚了。

   开学第一天语文作业,高分得主少之又少

   开学第一天,下沙一所小学的六年级语文老师给学生们上新课《山中访友》。课后,他安排学生做《语文课堂作业本》与课文配套的练习题。

   作业交上来后,这位老师给每本作业本打了分。40本作业本中,得分90分以上的同学有十多位,大部分学生集中在七八十分。“只有少数学生的答题字迹清楚、回答正确率高。很多学生的答题不是字迹不好,就是草草写了几个字算交差了。”这位老师说。

   老师还无奈地说,这回还是他降低标准打得分,要是放在平时,估计90分以上的人更少,甚至还会有人不及格。“要是打分太低,会打击学生和的学习积极性,毕竟这学期才刚刚开始。”

   除了不认真做作业,这位语文老师说,脚放在凳子上,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开学综合症还有很多。

   长膘的同学多了,体能都有所下降

   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下沙大多数小学的体育老师们会在开学初都会对全校学生进行身体素质测试,然后把测试结果与上学期末做对比。在下沙某所小学二年级班里,约有一半学生体能下降了,其中一分钟跳绳和一分钟仰卧起坐两项测试的结果下降表现最为明显。

   这个班级有40名学生,包括19名男生、21名女生。除去3个请假的未测学生。老师将剩余同学本学期初的体能测试与上学期末的成绩做对比,仅有5名学生有进步,8名学生成绩保持平衡,其他学生成绩明显下降。

   男生杨同学,微胖体型。上学期末,他能仰卧起坐能做21个,这学期初只能做5个;之前跳绳的记录为105下,这学期开学尽管跳了100下,但失误两次。杨同学不好意思地说,因为暑期天气太热,他基本不愿意出门锻炼。平时又是外婆照顾他,整天大鱼大肉。一个暑假下来,腰间的膘大了一圈。

   班级体育老师发现,像杨同学一样长肉又缺乏锻炼的同学还有好几个。自然而然,体育老师又开始念起勤做体育家庭作业的紧箍咒。

   学期短,需要家长配合尽早做好收心工作

   这学期开学晚,假期多,开学一周就遇上中秋假期,两周后又有十一长假。有老师坦言,担心学生会有一种死撑心理:再读两天又可以放假了,假期后,我一定会好好做作业。

   “这学期上学时间短,老师上课节奏快。如果学生存在放松心理,后期肯定跟不上。”学正小学一名资深班主任徐致景老师说。

   收起孩子的玩心,徐老师说,光靠学校的一己之力肯定不够,同时需要家长配合。

   徐老师建议,学生回家后,休息五分钟就安排他做作业,而在休息时,应当把喝水、上厕所、换衣服等准备一步做好。做作业时,不能再找理由干其他事。

   此外,家长还有必要召开家庭会议,让孩子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和孩子一起制订这学期的学习规划和目标,快速地把孩子思想从假期转换到学习中。同时,严格控制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适时或奖励性地给他们玩耍。必要的体育运动也应当作为常规项目抓起来。(本报记者 阮飞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