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在大商场里的孩子:欢乐与家长的疲惫如影随形

2016-08-30 10:03: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在义务教育之前在传统教育之外,以“另类”教育模式呈现的童年经济正在有着相当规模的大中型商场里抢占地盘、安营扎寨。这个被实验的童年,因其教育理念和相对良好的环境被有一定实力的家庭追捧。越来越多的孩子的童年在这里度过。在这条不能立竿见影兑现输赢的童年起跑线上,孩子的快乐与家长的疲惫如影随形。而教育机构的资质及教学水准也在同行的激烈竞争中接受市场的淘洗,同时赢得家长和孩子的心除了耐心、爱心还需要内功。

  “在商场里长大”本身就是商业消费环境下的一个产物,是都市人生活的一种模板,是现代都市生活在幼儿身上的投射,是父母对儿女教育问题焦虑的一种转化。但“长大”从不是一个可以被定义的概念,成长背后的快乐与痛苦是一种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的个人体验。不管成长在商场里,还是成长在田间地头,来自父母的一个爱抚,一个温暖的眼神,一段放松的沟通,或许远远胜于物质所带来的快乐。

  不是日常消费可以负担得起的

  商场为都市人制造欲望,也满足了欲望的消费,我们离不开商场。进入三层或四层,儿童服饰店、母婴用品、乐高玩具、手绘涂鸦,被一群熊孩子包围着。在经济社会里,这背后无疑是一套商业逻辑。但是对一个孩子来说,商场进入了他成长的轨迹,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婴孩还被妈妈抱在怀中,或系在腰凳上,或是安睡在婴儿车里,被推来推去。稍大些的孩子一旦疯跑起来,父母已经赶不上他们的步伐,却要随时担心宝贝们的安危。出生在2010年后的一代,成长在钢筋水泥的格子间里,成为在商场中长大的一代。

  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几年,有数据显示,儿童业态从商场的版图中的5%,扩展到10%~25%。以蓝色港湾儿童城为例,占地两万平方米,约为整个蓝色港湾的1/6。其中,儿童服饰店34家,儿童玩具店10家,母婴用品店16家,早教机构21家,占商铺总量的绝对优势。

  商场里服饰、玩具、优质早教、娱乐设施等消费产品扎堆儿,还有停车场、餐饮吸引着人流量。“商场尽可能把孩子的生命历程商业化了,一出生就商业化”,云国强,一位男孩的父亲总结,“商业环境导致了家长没得选。”

  一名三四个月大的婴儿游进了80公分水深的小游泳池。清洁工吴阿姨把一大家子人拦在馆外,“六七人开车过来,都太宝贝孩子了。但只能一个人进去”。

  小春是一家创意手工店的员工。她带着孩子一起做陶土玩偶,小玩偶200元,大玩偶300元。一位妈妈跟在女儿身后,不时递盒牛奶、送个纸巾。家距离商场远,他们偶尔开车过来,“价格太贵,不是日常消费可以负担的”。

  商场里总有这样一幕场景:孩子坐在火车里,父母、爷爷奶奶跟着小火车走。吴师傅是这趟小火车的司机。中午11点,小火车站前排起了长队。周末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一天六七十趟。8分钟,30元,完成一趟环商场小火车之旅。

  11点,刚满两岁的李明刚从早教班下课,现在被妈妈抱在怀里,等待着登上这辆小火车。他在旁边的早教机构上课,一天学费200元——外婆说到这儿撇了撇嘴。如果身边的家长带着孩子上四五个班,可自家孩子什么都不学,李明父母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但同时,他们也有疑问:“能学到什么呢,也就是唱歌跳舞瞎玩呗。”

  “玩”,在这个两岁孩童的世界里,是有爬上爬下的楼梯,走路还摇摇晃晃的小伙伴,绘得出颜色的画笔,不成型的舞姿,走了调的歌声……每天200元,一个月三四千元的投入意味着什么,李明自然还不明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