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分,不为“创新”只为“分”?

2016-08-26 17:05:00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程墨 熊邦红 戴涛 王雅兰

为挣学分,一些大学生拿驾照凑数、挽袖子献血……

创新学分,不为“创新”只为“分”?

  “开始工作忙,就没关注,结果素质导师说我创新特长差0.1分,现在让我补,不然拿不到毕业证。”今年毕业季,武昌理工学院一名学生为了这0.1分向本报记者吐槽。

  实践创新学分,是全日制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参加课外实践创新活动并按规定获得的学分。近年来,一些大学生因未修满学校规定的创新学分,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而在部分高校,个别学生为了“挣够”创新学分不择手段,让创新学分变了味。

  为挣学分,打一场证书“大战”

  近日,在第七届全国“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技能应用大赛总决赛上,武昌首义学院城建院10名2013级学生组团参赛创佳绩,揽下7个奖项。

  据了解,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该校专门制定了《实践创新学分管理办法》。于是,参与创新实践、学科竞赛的学生多了起来。

  每到各种等级考试来临之际,一些大学生纷纷摩拳擦掌,进入“战斗状态”,迎接各种考证“大战”。“之所以‘大战’,不过是为了这一纸凭证。既获得了创新学分,也为自己将来就业买了‘保险’。”武昌首义学院学生张琦捧着考了3次才考上的计算机等级证书说。

  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武昌首义学院对创新学分有严格要求外,湖北民族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科技大学等湖北高校都对创新学分有着明确规定。

  “拿证书的同时也能获得创新学分,这自然是两全其美的事,但最重要的还是证书背后的能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二学生王丽丽说,考一些根本用不到或对自身发展起不了多少作用的证书,对找工作、考研真的没有什么帮助。

  公益“竞赛”,服务质量谁保证

  “据说今年义务献血不能换取创新学分了,真是懊悔当初没和同学一起去献血!”近日,武昌首义学院学生袁辉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该校另一名学生张华告诉记者,当义务献血作为创新学分获取的方式之一时,不少同学挽起袖子、伸出胳膊、毫不惧怕针孔,获得创新学分的同时还能拎回一些营养赠品。

  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除了义务献血,武昌首义学院还规定,其他部分公益活动也有相应学分奖励,如爱心家教、给树挂牌、敬老院探望老人等。

  政策一出,参与公益活动的学生人数急剧上升,校园里一度出现了“公益热”,其热度几乎赶超了“考证热”。

  自从创新学分出现,不少高校在组织举办活动时,为了吸引更多学生参与,经常把“给创新学分”放在博取噱头的位置上。有个别学生把参与公益活动与挣学分“画等号”,甚至有学生认为,“没有创新学分也就没必要去参加公益活动了”。

  “参加公益活动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如果目的不是志愿服务,那参与活动的效果就会打折扣,也违背了参与公益活动的初衷。”武汉科技大学教授刘伟成认为。

  实践创新,能力提高是根本

  “眼看就要上大三了,但创新学分还没有达到学校的标准,如果不能修满8个创新学分,我就不能毕业。现在我还得去找关系弄创新学分。”近日,湖北民族学院一名学生向记者抱怨说。

  而武汉另一所高校的学生小王,听说考驾照可以换取创新学分,便逃了好几次课去练车。“现在学校规定又说驾照不能申请创新学分了,只有想其他的办法了。”小王告诉记者,他周围的一些同学,为了换取创新学分,甚至试图联系网上一些卖“专利”以及代写论文的商家。

  作为评估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标准,高校推行创新学分制度,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鼓励和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课外科技和科研活动、创造发明活动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学校设立创新学分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参与实践。但一些大学生只求选取最简单的‘挣学分’的途径,而不是选择最能提高自己能力的途径。如若这部分学生人数不断扩增,就可能导致畸形的创新学分。”武昌首义学院新闻教研室副主任杨娟对这一现象表示担忧。

  该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韩培也认为:“高校之所以制定多种创新学分的获取途径,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通过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真正锻炼自己的能力。”(本报记者 程墨 实习生 熊邦红 戴涛 王雅兰)

  《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26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