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暑天有商机 夏虫变"夏宠"

2016-08-26 17:05:00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蒋亦丰 梁恩媛 王中斐 蔡秀

浙江一大三学生的创业故事

暑天有商机 夏虫变“夏宠”

  “知了,知了……”夏日的蝉鸣预示着炎热,单调的叫声让夏虫每每被人“嫌弃”。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大三学生沈喆斌却在其中发现了商机。他开办“养蟲蟲人”甲虫网店已经5年,累计销量破2000只,毛利20万元。曾经让人厌烦的夏虫,成了市场上的“夏宠”。

  20岁的沈喆斌饲养甲虫已近10个年头。自小学五年级为几张甲虫图片“欲罢不能”开始,他的饲养量从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几千只。“我觉得自己也算个‘骨灰级’玩家了。”沈喆斌说。

  高中时,沈喆斌开办网店专门出售甲虫活体。一开始生意还不错,但随着同类网店越来越多,“养蟲蟲人”的发展遇到瓶颈,再加上沈喆斌面临高考,网店就被暂时放在一边。

  2014年,沈喆斌进入大学,有充裕时间继续“甲虫事业”,也开始制作销售甲虫标本工艺品。学习广告学专业,让他了解了推广的技巧,“‘互联网+’时代,更要学会推销自己,不断补充甲虫的专业知识,让买家们知道我是专业的”。

  沈喆斌根据网店的阅读习惯改进店面和产品的呈现方式,还自己拍摄甲虫的广告图片。就这样,“养蟲蟲人”重获新生,饲养的宠物甲虫涵盖30多个品种,今年的销售额增加了30%。

  “养蟲蟲人”项目成功入驻东方学院创业园,沈喆斌结识了两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带着项目多次参加创业计划路演,更将“养蟲蟲人”品牌注册了商标,并打算未来在杭州开设实体店。

  这个暑假,除了运营网店,沈喆斌还在科普夏令营里向中学生教授采集制作昆虫标本的方法。“甲虫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了解甲虫就是了解生命的奥妙。希望夏令营的学员们都能珍惜、爱护我们的自然环境,这也是我养甲虫、开网店的初衷。”沈喆斌说。(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梁恩媛 王中斐 蔡秀)

  《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26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