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新生群打咨询幌子搞推销 提醒:注意识别

2016-08-26 10:25: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

  高校陆续开学,新生们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与想象,很多人通过新生群了解自己的学校和大学生活。记者发现,有些高校的“新生群”却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打着新生咨询的幌子进行推销甚至诈骗。

  举报

  成员疑似僵尸号 群里推销电话卡

  8月初,一个名为“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总群”的新生群,被群内一名大二学生举报实施营销骚扰。记者在该群的信息资料中看到,这个群建立于2016年7月17日,截止到8月9日总人数已达到1600人,日常在线人数为1500人。

  农大学生、农大贴吧网友“小楠牧田田”曾调查这个所谓的“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总群”。她表示自己经营过2015、2016两届新生群,有一定的新生群管理经验,很清楚新生群不能叫“总群”,是农大一个不成文的传统。“小楠牧田田”质疑,这个“新生总群”在创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总人数就达到1600人,甚至比贴吧认证的、经过几个月宣传的新生群人数还多。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很多群成员的名字完全相同,凌晨一点还有上千人在线,但冒出来说话的寥寥无几。群内共有三条群公告,除第一条为7月24日群主发布之外,其他两条都是更改群名片的公告,群内也没有任何帮助新生答疑的群文件。以上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总群”里的人大多数是“僵尸号”。

  “小楠牧田田”提到,有一些被骗进这个“总群”的新生,几乎天天都会被各种营销号骚扰,而联系群主从未得到回复,管理员也没有出现。

  打着新生群旗号搞营销的例子还有不少,中国地质大学贴吧就有人举报称,“2016地大(北京)新生群”的管理员向新生推销电话卡,线上购买可以向新生优惠20元,在这个群里办手机号有红包拿。

  调查

  几个群共用群主 群公告完全相同

  记者用QQ搜索“新生总群”,发现很多人数近2000人的大群,都是以“学校+新生总群”命名,建立时间都在今年7月前后。有意思的是,这些“新生总群”有着几乎完全相同的群公告:“某某新生总群欢迎你的加入,大家多交流沟通,都是来自不同学院的,这是一个好的平台,希望对你有帮助。”此外,几个“新生总群”之间经常“共用”一个群主。如“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总群”的群主“何方”,其QQ号为772××××63。而在“北京师范大学新生总群”、“北京工业大学新生总群”和“北方工业大学新生总群”中,也看到了一模一样的群主头像,对应相同的QQ号。

  提醒

  注意识别真假 拿不准可以问学长

  新生小张告诉记者,他听说了有人利用新生群推销甚至诈骗,自己也在一些新生群里遇到过类似情况,但并没有上当。“现在好多新生群真假难辨,真得自己提高警惕。”

  一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确实有学长学姐为了赚取生活费,在新生群里推销电话卡等物品。“虽然也算帮新生解决了生活问题,但总让人心里觉得不太舒服。” 他认为学校应该禁止这种利用新生群营销的行为。

  对于假新生群层出不穷的现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最重要的是新生和家长要有识别能力。“比如新生交完学校规定的费用,就没有其他收费项目了。如果群里发布其他缴费信息,都是具有诈骗性质。”

  有新生群管理经验的农大学生“小楠牧田田”总结,假新生群有建群时间短、群内人员很多但鲜有人发言、凌晨依旧保持90%以上在线率、有广告推销信息等特点。她建议,拿不准的新生可以咨询辅导员或学长学姐,到底哪些新生群是可信的。 (张丽 康梦琦 据《法制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