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烧钱一族:儿子开学行头 花老爸三个月工资

2016-08-25 09:24:00来源:人民网作者:万珺

  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成为准大学生选购的重点

  要开学啦!不少准大学生开始为自己添置生活用品、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这样的花费令不少家长大呼吃不消,“上个大学简直就是在烧钱。”

  商场打出大学开学季折扣活动

  昨日上午,记者在红谷滩新区万达广场百货看到,这里的部分卖场专柜中,背包和行李箱等生活用品成了准大学生们的必备品,在五楼的床上用品专柜,记者看到了不少专柜都打出了大学开学季折扣活动。一家床上用品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的销售额比平时高出一些,“许多准大学生会来这里买床上用品。”

  此外,记者发现,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成为准大学生选购的重点。八一广场周边一家品牌电脑专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高考结束到现在,购买电脑的人群主要以准大学生为主。而在百货大楼旁的一家手机专营店内,工作人员表示,从8月初开始,手机的销售量就在上涨,平均每天能卖十余部手机。

  上大学整套装备让一些家长很心疼

  “现在要开学了,手机、电脑、生活用品,学费等,算一算,吓了我们家长一大跳。”在央企工作的万先生向记者坦言,儿子平时的成绩并不算好,在高考前就跟孩子说好考上二本就有成套的大学装备,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现在一算,太可怕了。”万先生说道。

  从高考出成绩之后,儿子就参加了一趟夏令营旅游,八月份购买了苹果的手机、电脑、平板电脑三件套,花掉了万先生将近三个月的工资,“现在马上就要开学了,还有给他买品牌行李箱等生活用品,上大学四季的衣服都要买新的。”万先生坦言,要是不满足儿子的愿望,又会搭上个不守信用的“名头”,他有些担心,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儿子的消费让他都无力承担了。

  新生不应是“烧钱一族”

  问及上大学的费用,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读高三时就已开始准备这笔花费,而孩子高考后都是尽情玩耍,并没有通过打工赚钱来承担这笔高昂的费用。“作为家长我们希望通过物质上的给予让孩子在离开家去新的环境后,心理上能尽快适应。”经开区的谢女士这样认为。

  对此,南昌工程学院编辑出版教研室主任张记刚老师认为,新生不应是“烧钱一族”,在新学期来临之前,家长最应该做的就是告诉孩子在大学中为人处世的道理,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感恩父母的心态,以此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