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洪荒之力还教不好孩子,是你没拎清家长力

2016-08-24 11:06:00来源:光明教育作者:

  当我们还是个孩子时,被父母逼着爬书山游题海,一句“赢在起跑线上”听了很多年。

  当我们自己成为了父母,才发现,原来家长,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社会在号召,专家在强调,家长内心在咆哮。家庭教育之于孩子的重要,其实父母心里比谁都清楚。

  但是自家孩子为啥从来不按套路出牌?明明想要好好讲道理,孩子总是冷漠脸和不耐烦;明明自己“过来人”的经验能让孩子少绕一些弯路,孩子反倒不领情……不经意中,家长和学校之间,又不免默默地陷入了“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管教好他”的惯性模式里。

  近日,国内最大的家长社区家长帮发起了一项“家长力”测试,从感受力、引导力、榜样力、知识力、坦诚力五大纬度考量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的能量和影响。测试覆盖了从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以及成年五个阶段的情景,常见的亲子话题和走心的选项让各位父母直呼“被戳中”,引起了众多家庭的深深共鸣。

  孩子总是不接招,难道不是你的“家长力”没用对?

  看看这五大纬度,你都对上了吗?

  感受,是确认存在和回应爱

  “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这几乎是所有家长在亲子关系中会面临的棘手难题。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只是希望能从父母的回应中,寻找到自己的模样。但这样的确认常常受到我们的否定和阻碍:年纪小,会被当作无理取闹;叛逆期,会被当作年少气盛;青春期,会被当作冲动懵懂。

  当这些情绪被不断地否定和忽视,孩子就学会了隐藏这些真实的情绪和感受。

  “感受力”,在于能够从日常的情绪表达中觉察到孩子“确认”的信号,能够建立倾听的姿态,去理解他们对自己的依赖,在于用爱替代否定和指责作为回应。

  引导,是鼓励胜于命令

  “讲道理不听,怪我咯?”

  话少了怨不提醒,话多了嫌唠叨;骂,怕伤自尊;劝,怕不当真。不少家长忍不住吐槽:还能不能让人好好做家长?

  严厉的管教最显成效——是中国式家长最常见的误区。其实,管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无论严厉与否,都容易让孩子产生行为依赖。孩子反而会丧失自我对纪律和规则的意识,依靠家长的一次次判断和纠正。在孩子习惯、主见和解决问题导向的思维方式的养成中,引导才是“家长力”释放的合适途径。

  “引导力”,不是替孩子做好正确的选择,而是将选择交给孩子;启发式的引导,是给孩子充分思考的空间和行动的自由,是平等地对话和彼此信任相待。

  榜样,是做到要求孩子做到的

  “连孩子都教不好,怎么办?”

  “别人家的孩子”这个被所有家长心照不宣选择的榜样,却反而成了孩子的“假想敌”阴影。殊不知,当家长一心一意找榜样时,家长自身的一言一行,才真正影响着孩子的观念和行为塑造。我们在积极地推动孩子往正确的方向去的时候,我们自己的言行,却往往背道而驰。试问一个焦虑、失望、恼怒、伤心、无奈的母亲,怎么去教导孩子做一个自觉性高、自控力强的人?

  家长是过去的孩子,孩子是未来的家长。

  “榜样力”,是身体力行为孩子做好榜样,是从家长的言谈举止中给予孩子潜移默化的熏陶和精神营养。

  知识,是在陪伴中自我更新

  “孩子说我老发鸡汤。”

  “给女儿推荐名著不成功,反被安利了《三体》,什么情况?”

  代沟凹在那里这么多年,一年更比一年深。许多家长无奈苦笑,大呼孩子接触的世界变化太快,自己已觉吃力跟不上。孩子成长的文化氛围在不断脱离家长的熟悉范围,互联网的衍生文化更是划开了亲子间的距离。孩子形成自我观念的过程已然脱离了家长的掌控,因此,亲子间的代沟矛盾,更需要理性问题的认同与情感上的支持来缓解。

  “知识力”,是接受孩子的成长方式,保持与孩子的交流和对自我的输入,去接纳、去了解他的世界和文化轨迹。

  坦诚,是不回避不敷衍孩子的认真

  “小孩子问这么多干嘛?”

  “不该你知道的不要问”是许多家长面对孩子猝不及防的提问时,最常用的口头禅。正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足以给家长蒙上了令人生厌面具。

  金钱、人际、工作、两性、境遇……这些带着成人属性的话题,我们总觉得掩饰是为了孩子好,然而回避难道不是在压抑家长内心的不自信和心虚?生活中我们回避不开圆滑世故,但至少面对孩子,应当抛弃这些应付和套路。

  “坦诚力”,是对孩子展现最真实的自己,是不回避他们探究的目光,不敷衍他们天真的好奇心,是诚恳从容的理性回应。

  在复杂的职场和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或许早已练就一身战斗力;但在亲子关系中,每位父母不过都是等级为零的新手家长。

  成长,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从零开始。对于家长,又何尝不是呢?

  比起职场力、领导力,“家长力”才是我们在亲子关系中追寻的突破口,希望通过这份“力量”,让亲子关系的难题得以迎刃而解,让孩子的思想培养和心态塑造获得积极的影响;让家长,真正成为孩子成长路上坚不可摧的后盾和动力。

  为孩子成长守住最佳起点,从提升家长力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