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方宇博业朱大勇:当教育遇见互联网 从内容到模式的创新才是王道

2016-08-23 09:41:00来源:新华网作者:陈梦谣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陈梦谣)8月1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6在线教育开放合作大会暨教育资本新趋势峰会”在京开幕。本次峰会上,新华网联合来自投融资、在线教育等行业领头羊共同举办“中国教育资本联盟”启动仪式,联盟旨在联合中国教育企业和专注教育的各界资本,推动中国在线教育行业良好发展。峰会现场,方宇博业董事长朱大勇接受新华网专访,阐述了自己对行业资本的见解。

  方宇博业董事长朱大勇 新华网鲁聃玉文 摄

   在线教育领域的多层次的革命引发跨界创新

   当教育这个传统行业遇见互联网,究竟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朱大勇在访谈中对当今在线教育的主流发展模式做了一个总体的划分。

   朱大勇认为,互联网为教育培训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教育内容、教育模式、教育效果等的革新。从受教育的对象来划分,可以分为幼教、K12、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从教育性质来划分,可以分为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从教育服务商来划分,又可以划分为内容、平台、工具、服务、运营等不同的主攻方向。广阔市场的推动和创新技术的融入见证了在线教育领域多层次的革命,使教育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在提到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效果和教学管理的革新时,朱大勇认为“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体制内教育方法的革命,更是资源和各种内容的跨界整合”,因此,尝试将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结合便是弥足珍贵,甚至“很难实现”。

   资本加速创新 首先要有企业立足之本

   资本对教育的介入使一个传统行业逐渐蜕变为了一个成长中的产业,而资本对某一个企业的介入更是对其自身意义重大。

   据德勤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教育行业投资总金额达到159亿元人民币,巨额资本的注入使在线教育企业获得发展机会,支撑技术的研发,促进企业的创新。

   对资本的认知,朱大勇认为,一方面,资本的推动作用不容忽视,但另一方面,企业更应立足于自己的核心,立足于自己的方法、内容及工具等方面,力图将其做大做强,只有这些创新元素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始动力。“你的方法、你的内容、你的工具这些东西是公司的立足之本,是企业的创新资本,后面才是资本的加速。”

   创新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势在必行

   教育借力“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教学生态和学习生态,推广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传播与配置,为教育公平的进一步实现贡献了一份力量。朱大勇认为“互联网这个手段确实可以带来教育的公平,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教育都实现了这点”,而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地区的输送仍然需要企业的不懈创新和优化。

   对于新创业的在线教育公司,创新更是一个必须要突破的瓶颈。朱大勇鼓励新创企业积极进行原创,认为创业的本身便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只有不断试错,努力探寻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创新性道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成功生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