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结束了,家长们嗨了

2016-08-22 10:2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一名家长上传的照片中,三个孩子背着书包垂头丧气,妈妈开心地跳了起来。

  眼看8月末马上到来,一组恶搞照片在网上流传:一边是背着书包、一脸不开心的孩子,另一边则是兴高采烈到要跳起来的家长。借这些PS过的照片,家长们喊出自己的心声:我家“熊孩子”终于快开学了,我好开心!

  不管在欧美还是中国,对孩子们而言,暑假可谓一年中最长的假期。在中国,提到暑假,说白了就一句话,就是不要光顾着玩忘了学习。不过在美国,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老师们不但不布置作业,还鼓励家长带孩子出去进行“素质拓展”,参加像旅游、野餐、夏令营、去医院帮忙照顾病人之类的活动,让他们从小就能多接触社会,顺便还可以增进一下亲子关系。

  这听上去很美,但外国的家长们却要找个地儿哭一哭了,毕竟不少活动都得他们亲自带孩子去做。好在欧美的带薪休假还比较多,于是,每年的七八月份便成了比较集中的休假季,很多家有儿女的上班族选择在这个时候休假,带孩子到黄石公园、迪士尼乐园等地方玩玩。

  但带孩子出去玩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既要定好行程,又得看好这些“小鬼”。看得出来,家长们为此伤透了脑筋,外媒最近的报道中也时常出现“在暑假的最后几天,带孩子这样玩”“如何在带孩子过暑假的过程中活下来”等标题。一名父亲就以亲身经历给家长们提了几条相当实用的建议:比如,要是带孩子去沙滩,一定要带一套玩沙子的玩具,这样娃儿就会沉迷于“盖城堡”什么的,大人就能好好享受日光浴了;再比如,要是带孩子出去远足,一定要提前预备好零食,根据孩子的体力量力而行,尽量让他们“走回来”,而不是被你“背回来”;还有,记得把iPad充满电,下载好孩子爱看的动画,这样才不会被他们在路上吵得头晕脑涨。

  不过,“全家过暑假”可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据加拿大CTV网站近日报道,有专家认为,暑假过去、秋季开学后,那些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容易在见识上和成绩上落后于同龄人,因为这些学生的家长没钱让他们去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家中书籍也相对较少。加拿大劳瑞尔大学社会学教授夸克建议,收入较低的父母可以带孩子去公共图书馆,或者进行一些有益的亲子活动等,缩小孩子与那些“有钱同学”之间的差距。

  看到这儿,你大概会觉得,这些家境较差的孩子实在可怜。别急,还有一些孩子比他们更“可怜”。“商业内幕”网站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为了提高绩点,有些美国高中生暑假大部分时间是在教室里学习!而且,这些学生绝大多数成绩不错,有人是为了提前学习下个学期的知识,有人甚至开始涉足大学课程。在这一点上,中美学生好像“神同步”了。

  无论孩子的暑假怎么过,作为监护者的家长,都要为他们操心、花钱。这就难怪在“熊孩子”开学前,家长们终于“祭出”了这样一组欢呼雀跃的照片,跟这个受累的暑假说再见。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