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儿童安全:这些隐患,你都想到了吗?

2016-08-18 09:44: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

  针对儿童的安全问题,曾有媒体记者随机走访了10个家庭,通过现场勘察总结出居家安全最易忽略的多个危险细节。

  ★孩子进出厨房没有限制

  调查结果:两个家庭对孩子进入厨房加以限制,8个家庭并不限制。

  受访者说:高女士家的厨房是开放式的,“那天我正在厨房做饭,案板上正放着一把菜刀,刀把伸出了案板,我正忙着锅里的菜。当时儿子突然从客厅跑过来,突然我听到一声响,菜刀从案板上掉落下来,儿子跑的时候衣服刮到了刀把,菜刀一下从案板上掉在了地上,就落在孩子的脚后。”

  ★插座没有安装保险开关

  调查结果:7个家庭没有安装保险开关,只有3家安装了。

  受访者说:王女士的女儿1岁多,家里客厅、卧室的地上都有插座,平常王女士挺注意,但家里1岁多的宝宝实在太好动,经常对那些插座上的小洞洞感兴趣,并用指头抠。有一次,王女士正好看到宝宝去碰,吓得赶紧大喊。她也想安装一些保险开关,但总觉得换开关啥的太麻烦,一直没有换。

  ★家具挨着吊扇或窗户

  调查结果:10个家庭中,有5个家庭的家具摆放位置没有远离电器开关、吊扇和窗户等。

  受访者说:李女士结婚一年多,“我和丈夫正准备要小孩,很多以前不注意的东西,现在正在一点点地注意起来。”李女士说,自己家床就放在窗边,从床上可以很轻易地上到窗台上,打开窗户。“我怎么就没注意到这一点呢?”

  ★家具边角没有包起来

  调查结果:5个家庭注意到了家具的边角问题,另外5个家庭并没注意。

  受访者说:刘先生夫妻正准备生一个可爱宝宝。对于还没有宝宝的他们,家里还真有不少隐患:铺在地上的毯子不防滑;电视柜、茶几、桌子、衣柜、书柜全部都是带棱带角的……“看来,宝宝到来之前,家里还真需要好好处理一下。”

  ★锅的手柄不转到内侧

  调查结果:10个家庭中,3个家庭会将锅的手柄转到里侧,防止孩子把锅拉下来,7个家庭忽略了这个细节。

  受访者说:王女士家中并没有孩子,但亲属家的孩子周末会来。因为亲属家的孩子已经上小学,她并没有想到要将锅的手柄转到里面去,“如果锅里有热汤或者热水,就很危险。”王女士说。(据城市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