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中招预录分数线陆续出炉 “准名校”预录线超老名校

2016-07-29 15:45: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本周日,考生将可查询中招统招录取结果,近两天,各中学预录分数线陆续出炉。由于今年中考难度降低,考生成绩普遍提高,因而多所名校预录线水涨船高。此外,一些并非传统名校的“准名校”中招收获颇丰,预录线甚至逆袭超越老名校。

  四中人大附预录线均超560分

  今年中考命题难度下降,考生临场发挥普遍不错,因而中考成绩全线飘红,大幅上涨。中考满分为580分,往年中考分数段中第一档为“560分以上”,今年中招分数段第一档已攀至“570分以上”。城六区在“570分以上”的考生不少,海淀区最多,达到178人;其次为东城区,有63人;西城区570分以上考生为45人,丰台区为34人,朝阳区为18人,石景山区为9人。丰台区甚至还出现了中考满分的考生。

  考生分“毛”,名校预录线水涨船高。海淀区多所示范高中统招预录线比去年上涨了10分左右,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普通班预录线达到564分,十一学校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实验班预录线均为566分。西城区多所示范高中预录线比去年上涨六七分,北京四中普通班预录线为563分,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普通班预录线为560分,实验班预录线为562分。东城区多所示范校预录线的涨幅为12分左右。北京二中普通班预录线为559分,北京五中普通班预录线为554分。诞生中考满分的丰台区,示范高中预录线也有明显增长,十二中普通班预录线为560分,实验班预录线为566分。朝阳区的八十中学实验班预录线达到562分。

  业内人士提醒考生,中考为分区阅卷,因此不能横向比较各校预录线。

  广渠门中学预录线增幅最大

  今年中招,一些“准名校”分数大涨,甚至逆袭超越老名校。广渠门中学普通班预录线达552分,与去年相比上涨16分,成为全市中招预录线增幅最大的学校。该校预录线超过东直门中学、汇文中学、景山学校,在东城区位列第四,二中、五中、一七一中学预录线位列东城区三甲。

  学校预录线的提高,代表着学生、家长对该校认同度的提升。广渠门中学副校长邢颖介绍,近年来,学校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实行走班教学,并开展了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如游学、社会实践等,学生发展越来越好,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据了解,今年广渠门中学中招计划约300人,宏志生、统招、校额到校、名额分配、市级统筹、联合培养,该校的招生形式几乎囊括了中招所有招生形式。该校在龙潭中学、96中投放了联合培养招生计划,96中相关计划录取线达到550分,龙潭中学相关计划录取线也达到544分。邢颖表示,招生形式的丰富,将为广中带来更多元的学生,“我们要做的是‘不选择学生’的教育,学校已开始制定有针对性的分层教学计划,帮助每一名学生进步。”

  此外,一七一中学也成为一匹黑马,往年该校和区内“老名校”分数线的差距在四五分左右,今年该校预录线达到553分,比去年上涨12分,与区内传统名校的差距缩小到1分。

  名校分高明年考生不必恐惧

  “名校分数线都这么高,太恐怖了”“明年我都不敢报了”,名校预录线提高,引得不少即将上初三的学生“哀叹”。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名校分数线上涨,主要是因为考生成绩普遍提高,区分度缩小,从而也缩小了校际分数线差距。中考命题难度降低的导向提示考生,不必把所有精力放在难题上,可以把更多时间放在多元学习上。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表示,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对于明年报考有参考价值,但不具有绝对指导性,实际报考时,学生还要考虑当年的考生人数以及实际分数等。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中招各校实际录取线与预录线可能有分差,最终录取线以学校公布的为准。

  中招下周补录

  根据中招录取安排,本周日中午12时,本市公布统一招生录取结果、发放统一招生录取通知书。届时,北京教育考试院还将在网上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专业)。

  本周日到下周三(8月3日)进入中招补录阶段,符合报考条件,参加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且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可以申请补录。参加补录的考生在规定时间持“补录考生登记表”和“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表”自主选择一所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申请补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