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瑞思杯区域赛打响 综合能力展示获好评

2016-07-29 13:59:00来源:长城网作者:

  7月23日,第五届“瑞思杯”英语项目应用能力大赛区域赛北京赛区率先鸣锣开赛。全国数万名参赛者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其中325位小选手进入区域赛,竞逐全国30强决赛名额。上海赛区、广州赛区、成都赛区、武汉赛区和济南赛区区域赛分别于7月30日、31日先后启动。

  “青少年创想家”暑期总动员 

  第五届“瑞思杯”英语项目应用能力大赛紧密结合创新驱动的发展趋势,以“青少年创想家”为主题,整合了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优势教育资源,创造性加入3D城市打印元素,最大程度激发每一个小参赛者的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锻炼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项目运作的综合能力。

  在“青少年创想家”的大主题下,主办方又分出教育、艺术设计、交通、健康、社交五大主题供参赛者选择,在校区复赛胜出的选手携带自己的解决方案PPT进入对应城市赛点参赛,展示讲解自己选题下的全球问题解决方案,区域赛成绩优异的选手获得晋级全国赛的资格。

  与前几届瑞思杯比较,本届瑞思杯主题对于青少年来说更具挑战,但是也更贴近实际生活。据介绍,教育、艺术设计、交通、健康、社交五大选题的设置旨在鼓励青少年在生活中应用多学科知识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培养青少年的同理心及社会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创新来为更多的人服务,使之受益,通过从发现问题到提出解决方案的整体逻辑思考,帮助青少年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

  由于从复赛到区域赛及后续集训营、决赛,瑞思杯重要赛段正好集中在暑期,相对于教育市场上种类繁多的暑期兴趣班,瑞思杯给参赛孩子和家长提供了更系统的能力提升平台和更具体的专业指导,备受学员和家长青睐。

  10岁的Amanda是瑞思北京大悦城校区的学员,曾经参加过去年瑞思杯总决赛的她并没有因为有经验而放松,从选题到搜集资料到街头调研再到ppt制作,全部独自完成。弟弟因为爱吃垃圾食品而经常生病,她选择探讨健康食品的推广来展现自己对未来的想象。据校区老师介绍,Amanda自从放暑假就天天到教室练习演讲展示,在反复推演中,她的解决方案也越来越丰富。

  综合能力培养示范教改 

  为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区域赛评委由家长评委和专家评委构成,家长评委由英语应用水平较高且有自己的教育方法的家长担当,专家评委除了瑞思学术部有着多年美国教学经验的老师、学术教研专家,还有资深的公立学校教育从业者以及研究国内中高考教育改革的专家。这不仅显示了比赛的开放性,更是对教改背景下的学术交流有着积极意义。

  在评分标准上,小选手的调研能力、信息整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演讲演示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都是重要的考核要素。比赛的目的就是锻炼出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语言的应用能力。

  北京赛区的专家评委之一吴女士,拥有十余年公立高中教学经验,在点评小选手们的解决方案展示时表示,可以看出很多选手确实是在用英语交流和思考,这是最关键的一点,是学校里的英语教育应该向瑞思学习借鉴的地方。

  家长周女士看了孩子的比赛以及现场和评委的英语互动交流,她觉得很惊讶,她认为比赛成绩是次要的,关键是孩子得到了锻炼,语言能力提升很快。

  选手Julia的爸爸则看到了孩子学习以外的变化,他发现julia不止英语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性格也更好了。

  据瑞思杯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瑞思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动,瑞思杯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综合性阶段性的教学成果展示,参赛学员能够在持续几个月的比赛期间获得系统性的能力锻炼和提升,把课堂吸收到的知识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实现认知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转化,真正做到用英语思考。而这正是英语教改的未来方向。

  为了提高中国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瑞思也做了很多努力,今年5月瑞思学科英语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研究分会、未来网联合发布了《中国少年儿童英语学习现状及趋势白皮书》,把瑞思的学科英语教育实践经验分享出去,打破当前以应试教育为主的行业模式,让英语学习回归到教育的本源上来。自2007年进入中国教育市场以来,瑞思一直致力于通过教育创新实践推动行业的发展,从国际教育资源整合到线上产品研发,从教学体系完善到对接公立学校助力教改,瑞思不断发挥出示范行业的先锋作用,努力让更多中国学生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型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