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如何确定目标院校

2016-07-27 09:44:00来源:搜狐教育作者:

  考生定位很重要 三条原则要注意

  第一,估分有偏差,方案需考量。

  根据这些 年来,各地的情况,以及经过我们自身手上辅导过的考生,凡是估分的,不管你是考前估还是考后估,都存在着很大的偏差,如果说这个估分能够掌握在五分之内,就是这个偏差能够缩小大五分之内,这个准确率已经是非常高的了,而多数情况下,这个偏差都在十分、甚至二十分,甚至是更高。

  就说明考前估分报志愿也好,还是考后估分报志愿也好,都面临着一个考生的定位问题。

  那么即使考后知分报志愿的省份,也并不是那么地轻松,因为考后出分报志愿,一是时间紧,考生要在三五天之内,来设计这个方案,这个根本来不及反应,志愿容易形成夹生饭,甚至出现重大失误。二是知分填报志愿,容易出现志愿扎堆,尤其是高分考生的扎堆情况,所以说即使是出分报志愿,你也要进行提前准备。提前进行 志愿的设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管你是估分报还是出分报,都要事先对考生进行一个基本的定位。并且根据这个定位,进行方案的初步设计和前期的准备。那么考生怎么样进行科学定位呢?一是掌握一个区间,就是考生分数加减二十分,掌握在四十分的分数区间内。

  比方说一个考生正常估分是580分,那么往上波动,你增加两个分段,可以到600分,往下波动,再下降两个分段,可以是560分,就是从最低分到最高分,掌握到40分之间的这么一个区间。按照这样的一个分数区间来考虑,考生的志愿并进行院校的组合。

  一般来讲,能够消失掉估分带来的偏差,就是能把这个风险能够消化在方案自身中。这是掌握的一条原则。

  第二,区分考生类型。

  成绩比较稳定、心理素质比较好的考生。可以根据一模成绩来设计前期方案的基本组合。可以说像这样的考生,它高考,一般情况下,都能够正常发挥。一模往往是各地组织比较严密、重视程度比较高的一次考试。所以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检验考生的真实水平,如果我们以一模成绩作为志愿填报的一个基本参考,那么成绩比较 稳定,心里状况比较好的考生,未来高考,如果正常发挥的时候,基本上能够保持一模的成果。

  成绩不稳定、心理素质不太好的考生,可以依据一模、二模、其期末三次成绩,进行折合。那这条原则他是适合于考前估分的这些省市。那么我这些年来在北京指导考生,一般的有条件的家长,都要求和考生见一次面,起码得见一次面。主要是,通过和考生的见面,面对面地聊一聊,从而掌握这个考生的基本情况和状态。那么这 个对考生基本的了解,不光是一个考前状态的调整,更重要的是对考生进行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看他目前的这个情况,未来的高考能够发挥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是往上走,还是往下来。那么我们给这个考生定位的时候,大致能够心里有数,他的基本出发点是在这里。

  所以说,区分考生类型,非常重要。这是第二条原则。

  第三,考后知分填报的省份,可以采取以下的两种方法进行志愿前期准备:

  一要根据考前几次考试的成绩,进行志愿初步设计。

  二要在高考以后,及时估分,进行志愿的近距离调整,等出分以后,再进行一个正式的修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