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5名中学生“空降”西南财大征战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

2016-07-26 15:17:00来源:华龙网作者:蒲思静

  华龙网7月26日14时30分讯(蒲思静)今(26)日上午,记者从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组委会获悉,全国总决赛将于7月28日拉开“战局”,目前大赛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475名选手将集结西南财经大学,展开为期4天的精彩比拼。

   据悉,此次大赛由西南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意在提升我国青少年的财经意识,增强青少年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发现和培养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综合素养优秀的财经类潜质生。
  寻找“财经潜质生”,获奖者有机会获得高校推荐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财经素养教育也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部分国家和地区正大力推广青少年的财经素养教育,财经素养已成为各国民众综合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共吸引了全国6万余人的积极参与。
  自2015年11月15日开通网上报名通道以来,全国共有来自31个省市,2537所中学的64712名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报名参赛。为了全方位展现中学生财经素养,突出中学生群体对社会热点话题的财经视角,大赛分别设立普通赛、风采团队赛、风采个人赛三个部分。风采大赛设有专业导师团队,对参赛选手进行专业指导。
  此次大赛共设有普通赛奖项 、风采大赛奖项、优秀校园大使、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基地校、优秀商业社团、优秀社会责任感企业7项奖项。获得普通赛二等奖(含)以上的参赛选手,将有机会作为财经学科潜质生向相关高校推荐。
  “4大亮点”资源服务,助力选手“财经梦想”
   从第二届大赛发动至今,组委会奔赴全国各地,和87所中学校进行财经素养教育的调研与交流,并在河北、湖北、山东、浙江、辽宁、四川、重庆等地的48所中学校开展了财经素养大赛系列公益讲座,包括大赛主题讲座、生涯规划主题讲座、财经专业知识专题讲座、模拟原油期货交易公益体验课程等,为参赛中学校提供丰富的财经素养教育资源,助力学生财经梦想。
    与往届大赛相比,此次大赛还为所有参赛选手设置了免费的APA学业规划测评,并为其定制职业倾向和高校专业选择的学业规划报告。
    同时,大赛官网还为参赛学生开通综合素养个人档案,通过“基本信息+测评信息+视频信息”三个维度,建立可视化的动态电子档案,高校与中学可分别通过“高校入口”、“中学入口”查看,助力学生生涯规划与升学考试。
    此外,由西南财经大学专家团队主持展开的《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系列调查》在大赛平台发布,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布涵盖财经素养内涵、财经学习需求、职业价值观、生涯规划需求、青少年财经素养影响因素等综合分析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