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 河北大学“e网童行”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6-07-26 09:33:00来源:河北新闻网作者:孟光磊 陈泽谦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泽谦 记者孟光磊)近日,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团省委和河北省教育厅的号召,河北大学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部分师生组成“e网童行”调研小组前往邢台市威县安仁村,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北寨村和保定市定兴县陈村营,调研河北省农村地区学龄儿童使用互联网的状况。

  河北大学社会实践小分队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调研小组通过发放问卷和深度访谈,对农村地区学龄儿童使用互联网的行为及其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系统的考察与分析。调研小组发现,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接入率较高,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已经能够全面覆盖,但是受到地理位置、家庭环境和学校教育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学龄儿童对于手机、电脑和互联网的认识存在偏差,仅仅将其视为玩游戏、看视频、抄作业的工具;家长对于孩子使用互联网的看法多为负面,要么完全禁止孩子接触网络,要么放任自流、疏于监管,缺乏正确的引导;学校信息课程的设置流于形式,不能真正提高学生利用互联网资源的意识和能力。

   据了解,互联网是生活在数字时代的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平台,也是通向资源和机会的入口。科学合理的使用互联网,不但可以拓宽儿童的视野,增广其见闻,还可以培养他们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农村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因此对于农村地区的学龄儿童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调研小组还将陆续走访其他农村地区,深入了解互联网对学龄儿童产生的影响,传播合理使用手机和互联网理念,并呼吁各方力量关注农村地区学龄儿童使用互联网的问题,通过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促进农村地区的教育公平和数字资源的均等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