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考状元”最爱什么专业?

2016-07-20 10:36: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

  有“香港高考”之称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近日放榜,在本届6.8万多名考生中,有4名考生取得7科5**的成绩荣膺“状元”。4位状元中,3位立志行医,1位想成为律师。

  医科成状元最爱

  据介绍,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自2012年起开始实行,学生在完成3年初中及3年高中教育后才可应考。大部分考生报考4个核心科目(中文、英文、数学和通识教育)及2至3个选修科目,选修包括高中科目、应用学习科目和其他语言科目,例如化学、经济、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日语等。文凭试评分将成绩划分为8个等级,最高为“5**”。

  本届产生的4名状元全部来自传统名校。三女一男的状元当中,就读圣保罗男女中学的女状元史泳桐表示,希望入读香港大学法律系。另外两名来自拔萃女书院的女状元,张绰倩及姚子晴分别表示希望入读医科及香港大学牙医学院。

  最后一位是来自皇仁书院的男状元黄灏森。他表示,中三因盲肠炎住院,康复过程中体会到,医生能在患者无助时给予援助,因此希望自己日后也能行医救人,所以自己首选是修读香港大学医科。同样来自皇仁书院的陈天涵考获6科5**,成为榜眼。他也立志从医,并认为医生的工作别具意义,是“令人打从心底感到开心的职业”,希望能在工作中给予他人帮肋。

  状元的学习之道

  女状元张绰倩感叹佳绩来之不易。她说,在复习期间,她除了吃饭、洗澡、睡觉外,几乎全部的时间都花在复习功课上。“上课有不明白就请教老师,每日回家都复习当日所学”。她笑言最大的压力源于自我要求,“考试前的一个月,我规定自己只吃同一款三明治作早餐,以免考试当日吃错东西影响表现。”她喜欢听歌来减轻压力。

  另一名女状元史泳桐主张作息规律,从不通宵温习。她说,她喜欢每天温习不同的科目,否则容易沉闷。她本身会弹琴画画,爱与朋友聊天放松心情。闲时喜欢看推理小说。

  拿到6科5**成绩的林嘉男说,备战时,坚持每晚24时前睡觉,一大早起床温习。每天做3份试题,而且计时完成。对每一科,他都有不同的读书方法,例如英文要特别复习生词,理科会特别自制笔记。

  科技专业少人问津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日前发布《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对1952—2015年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两岸三地3000多名省级高考状元展开调查统计。

  报告显示,2000—2015年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最优考生和香港文凭试大学联招状元中,商科专业成为中国香港高考状元的最爱,共有51名高考状元选择就读工商管理、会计学和环球商业等商科专业,占总数的38.06%。其次是医学专业有33人,居第二。法律专业有16人,居第三。新闻专业有7人,居第五。计算机和心理学专业各有4人,并列第六。外语、物理和政治学专业各3人,并列第七。

  近四成香港状元立志从商,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就此表示,这符合香港国际金融港的实际,但香港人才过多集聚于金融和服务业,而较少从事基础科学和前沿科技研究,一旦人才吸引力疲软,显然不利于香港的转型发展。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香港高校优秀毕业生大都选择会计师、理财师、银行、律师、房地产等高薪和稳定职业,只有少数人对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感兴趣。港府未来面临的一大课题即如何通过重振高科技产业重构香港国际地位,要完成这一战略目标,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培育一大批高科技创新创业型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