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报告看呆“80后”?“95后”向往当网红,不用想太多

2016-07-20 10:06: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前辈”们还在为吃饭、安全感而奋斗,现在“95后”们更在意获得尊重和自我实现。这不是这一代年轻人的幸运吗?羡慕就行了,用不着瞎操心。

  日前,某互联网平台发布了一份“95后”毕业生就业报告,看得“80后”“前辈”一愣一愣的!原来,有相当比例的“95后”压根就不就业,占比高达48%。此外,在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方面,超过54%的人渴望当主播、当网红,排在其后的还有声优、化妆师、Coser、游戏测评师等。

  一些“老一辈”明显看不下去了。以“95后”最向往的网红“职业”来说吧,这靠谱么?有人觉得孩子们被“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网红们晃晕了;有人批评现在的年轻人不够脚踏实地、缺乏独立思考,只会浮躁、投机、钻营;还有的一片赤诚、反复苦劝:网红不适合你们,要谨慎啊……

  要我来说,这些人真是想太多!仔细留心就会发现,现在“小鲜肉”的择业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两前,我们还把“稳定”“高薪”“社会地位”等作为择业的必选题,向着小白领的方面猛冲。现在呢?有人一毕业就合伙种地,尝试生鲜电商;有的开淘宝店、加入微商,平常“一言不合”就旅行;还有的在家“玩”音视频,宁肯“吃土”也不委身打工……他们在追求有趣,追求自主,追求表现自己。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前辈”们还在为吃饭、安全感而奋斗,现在“95后”们更在意获得尊重和自我实现。这不是这一代年轻人的幸运吗?羡慕就行了,用不着瞎操心。

  更进一步说,这也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标志。当前经济转型升级,新模式、新平台不断涌现,从传统到现代、从线下到线上,一大批此前闻所未闻的新兴职业应运而生:网约车、网络餐饮、时尚买手、酒店试睡员、旅游体验师、美食评论家……曾经的“三百六十行”早已不够用,行业可谓数以万计——这是社会不断发展创新的成果,也是经济转型、就业转型的必然结果。而站在更高的层面讲,层出不穷的新职业可以说是劳动力市场的源头活水,不仅给年轻人打开了一扇扇新的窗,也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

  所以,有什么好担心的呢?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对网络更加依赖,也更敢于尝试由互联网催生的新鲜职业,这在情理之中,也是大势所趋。从报告来看,向往“主播/网红”等新兴职业以及选择“不就业”的“95后”们,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这佐证了经济越繁荣、社会越开放,年轻人的选择越多,就业越多元;另一方面,这也预示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城市给年轻人空间和舞台,会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勇于实现自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