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工匠精神离不开专注和坚持

2016-06-21 09:56: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

  有位朋友去年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直到最近她才有空坐下来一块聊个天。说起初到这家公司,30刚出头的她也还算年轻人,但和好多90后同事相比,一开始还是觉得压力好大,甚至为此失眠。那些“小年轻”们的创意天马行空,时常会冒出一个脑洞大开的主意,总愿意尝试新的东西,这让有好几年工作经验的她也有点惶恐,跟不上节奏。

  于是她给自己设定一个策略,虽然暂时还缺少互联网行业的经验,但专注着去学习每一样新业务,让自己成为公司里综合能力最强的人,进而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这个过程实际上很痛苦,但她坚持了下来。她自己感觉,比起那些更年轻的人来说,自己还是有一样优势:更专注、更坚持。

  当我们谈论工匠精神,离不开专注和坚持这两个核心要素。有人会问,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慢工出细活,往往需要时间的积累和实践的沉淀。那些卓越的艺术家、科学家和技术大师,无不是浸淫多年、苦心孤诣才成就的,让年轻人具有工匠精神是不是有点苛责了?

  时间和自然规律赋予青年人积极、活泼的心态和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如果加上专注和坚持,可能会无往而不胜。刚刚退役的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他的杰出篮球生涯既来自篮球天赋和底蕴,也是他如同工匠般雕刻自己篮球技艺的结果,别的不说,光是“每天凌晨4点钟能看到城市模样”,就打败了大多数人。中国航天有一支让美俄航天强国都羡慕的年轻队伍,平均年龄30岁出头,不少不到30岁的年轻人已是主力,30来岁就开始总体负责一枚火箭或一个卫星、一艘飞船。几万甚至几十万零件组成的尖端科技,不具备精益求精、注重细节的工匠精神,显然也难以将才气和灵感化为现实。

  年轻人往往有敢于尝新尝鲜的特质,不过,尝新抵达创新的最后一段距离,往往需要“工匠精神”来铺就。就像既有“四两拨千斤”“乾坤大挪移”,也有“重剑无锋”“以拙胜巧”。“伟大的观念”也离不开“扎实的手艺”。一根小小手杖的制作手艺,在德国巴斯克地区的小作坊里至今传承了七代人近200年,这种看似只是一个家族祖祖辈辈的坚持,却演变成了一个地区乃至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

  工匠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它不是让年轻人马上掌握十分娴熟的技巧,或是一定要成为大师、大家,它更多的是给年轻的心以文化的温润,精神的润泽,乃至习惯的养成,让不着急定型的年轻人未来能有更大的可能,能走更长远的路。

  “认真并不会输”,对年轻人来说,青春是亮色,专注是底色。人生的质量,需要这门“手艺”去打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1日 20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