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联学院获批安徽首个家政学本科专业

2016-06-15 13:33:00来源:中安教育网作者:张秀明

  近日,记者从安徽三联学院获悉,该校将于今年9月获批招收家政学本科专业学生。据介绍,这是家政学专业首次出现在安徽省本科专业目录上。至此,家政学教育也进入本科层次教学。

  亟待发展

  家政市场人才缺口大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亿,安徽省老年人口超过1000万,合肥市老年人口已逾100万,人口老龄化在我国是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目前,我国家政管理服务市场上至少拥有1300万个空缺岗位,尤其是具有较高综合素质且专业的家政服务管理人才极其紧缺。许多家政服务公司正是由于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的加入,在管理与发展方面力不从心。在这次教育部公布新增专业前,全国已开设家政学专业的本科院校只有5所,招生规模十分有限。

  家政学高等教育在我国是刚刚起步,培养规模较小,加速培养高素质的高等家政学人才已刻不容缓。

  前景看好

  家政专业市场需求广

  2010年9月,国务院研究部署了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先后颁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旨在促进家政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安徽三联学院校长金会庆早在3年前便规划提出申报家政学专业。经过充分调研与论证,2015年该校在安徽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申报了该专业并获得教育部批准。

  课程丰富

  不仅学家政还要学知识

  据悉,安徽三联学院开设家政学专业主要是和目前学校已开设的护理学专业相结合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培养要求,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特色为要,着力培养具备系统的家政学基本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计划开设的核心课程有,社区工作概论、家政学概论、家政学实务、家庭护理学、家庭教育学、社交礼仪、家庭史、家政服务基础技能、公司管理运营、营养配餐与烹饪、急救医学知识、婴幼儿护理、老年服务与护理、孕产妇护理等。

  家政学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社区、养老院、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家政服务、医疗服务、产业管理、老人护理、母婴护理等管理工作,同时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家政学专门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