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借智 云南大学高原湖泊研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6-06-08 14:16:00来源:云南网作者:

  日前,加拿大温莎大学北美五大湖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加拿大一级首席科学家Doug Haffner教授与加拿大自然博物馆Paul Hamilton博士到访云南大学,就今年8月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中加高原湖泊国际研讨会”进行深入磋商。双方商定,第二届中加高原湖泊国际研讨会”将集中讨论如何基于生态风险、生物多样性及污染物行为有效开展生态系统的可持续管理。预期,本次会议在水生态、环境科学等方面产生的成果将积极服务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此前的2015年7月,双方曾在昆明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加高原湖泊国际研讨会办。

  云南省有九大高原湖泊,湖泊保护与治理压力巨大。作为云南省办学和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云南大学必须发挥自身生态学、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学科和资源优势,主动承担国家使命,为高原湖泊保护作出努力。加拿大在湖泊治理、特别是北美五大湖的环境保护方面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研究水平享誉世界。基于此,云南大学与加拿大温莎大学等高校合作,2015年联合组建了中加高原湖泊研究中心。

  据了解,云南大学聘任了加拿大卓越首席科学家、耶鲁大学博士、滑铁卢大学教授Philippe Van Cappellin和温莎大学北美五大湖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加拿大一级首席科学家Doug Haffner教授为中加高原湖泊研究中心杰出研究员。加拿大卓越首席科学家由加拿大政府从全球聘请,任期七年,每人获得相关科研经费1000万加币,目前加拿大所有高校只有24名卓越首席科学家。可以说,云南大学中加高原湖泊研究中心起步高、平台好。

  云南大学与加拿大高校的合作以及成立中加高原湖泊研究中心,实现了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有利于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水环境问题贡献力量,也是云南大学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云南发展的具体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