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研究领域全球“第一机构”将在云南大学建成

2016-06-08 14:15:00来源:云南网作者:

  近日,第二届全国缅语教学与缅甸研究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和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这是云南大学“缅甸研究中心”2015年底升格为“缅甸研究院”后举办的又一规模较大的学术会议。此前,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曾召集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在缅投资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就缅甸形势与中缅关系进行研讨分析。

  据著名缅甸问题研究专家、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教授介绍,近五年研究院在做好对缅公共外交、完成人才培养和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还为中央和云南省提供了数十份关于缅甸政局与中缅关系的决策咨询报告,仅2015年就有7份咨询报告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4份被教育部采用、1份被国家民委采用,1份研究报告得到云南省委常委的批示,还完成了外交部委托的2项专题调研,为国家和云南省的对外开放、周边外交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方面是通过决策咨询的方式献智献策服务国家战略,一方面我们还主动引导外交领域的社会舆论。”李晨阳表示,从2014年初开始,包括缅甸研究在内的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团队的学者就东南亚各国政治、经济、外交、安全以及中国与东南亚关系撰写2000字左右的短评交付《世界知识》,刊发后再通过微信等方式传播,引导社会各界准确解读当前周边外交尤其是缅甸政局与中缅关系等的重大问题,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国内民众对缅甸乃至东南亚南亚问题的认知水平。

  水平夯实地位。机构升格并单独建制后,云南大学的缅甸研究开始提速进入发展新阶段。据了解,云南大学的缅甸研究独树一帜,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新型智库建设的“亮点”,享誉国内外。在云南大学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作为世界范围内唯一以“研究院”为建制的专业性缅甸研究机构,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也将不日超越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而坐上该领域的“全球第一把交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