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林业大学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搭桥铺路

2016-06-08 14:14:00来源:云南网作者: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西南林业大学积极开展学校“双创”工作,从学生实际出发,培养学生创业意识的萌芽,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创新机制,切实为学生的创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良的成长环境,致力于“品德、知识、技能、个性”为一体,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校团委牵头办“琳琅集市”培养学生创业意识

  西南林业大学有名的“琳琅集市”,你逛过吗?据说,那是校园里有特色的一个集市。据了解,由学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琳琅集市”在校园内鸣锣开市已有两年历史,深受学生的喜爱和欢迎。

  相比其普通以旧货交易为主的“跳蚤市场”,“琳琅集市”吸引的是西南林业大学10个校内创业成果较突出的团队入场,并为此专门设置了70个交易和展示的摊位。据西南林大团委书记刘永钦介绍,“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发挥共青团平台资源优势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团委牵头从去年开始组织‘琳琅集市’,并在校园中取得了较好示范效果。”

  虽然活动仅持续3天时间,但经过校学生会长达月余的准备,从外联赞助到到创业团队洽谈,再到场地布置、氛围营造,无不凝聚着团队的齐心协力。以首届琳琅集市为例,经过实地走访和洽谈,参与活动的创业团队既有云南土特产电商销售、原创手绘明信片艺术品制作、植物栽培艺术品制作等实业团队,也有新媒体运营、文化传播、形象设计、影视制作等创业团队,活动形式丰富,在短短3天时间成交额便突破60000元。

  “今年的琳琅集市免费向大学生提供110个展位进行创业展示、产品交易、创意交流,目的在于鼓励大学生创新,支持大学生创业。” 刘永钦说。

  创新基金项目为在校生创业项目起步作保障

  对于在校大学生群体而言,创业不缺想法、创意,最缺的就是创业初期的启动资金。为更好孵化创业项目,在西南林业大学校园里掀起一股“创业风潮”,共青团西南林大校团委着力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实施,助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据了解,早在2006年西南林业大学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以来,负责该项目的西南林业大学团委就坚持做好该项工作。“2015年学校将项目经费从每年10万元增加到30万元,鼓励我们的学生创业”,刘永钦介绍,2015年西南林业大学修订了《西南林业大学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置、项目管理、成果转化、专利扶持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优化,尤其是给予学生的创新基金大幅增加。以2015年为例,西南林业大学团委共收到2批次775个项目参与基金的项目申报,获批基金立项288项,其中资助的项目163项,资助经费达23.1万元。

  “2016年基金增加至50万,通过鼓励大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让更多的学生开动脑筋,积极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刘永钦说。

  开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培养学生创业意识

  西南林业大学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年度工作要点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创业就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的有关工作安排,在学校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创业就业类教育课程,采用小班教学的形式。其中,《大学生KAB创业基础》是近年学校重点建设的培训课程之一。

  据悉,《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由国际劳工组织开发,团中央、全国青联引进的创业培训项目。旨在大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创业过程体验、创业知识了解、提高就业能力,让学生能够胜任中小企业中的工作岗位或者在缺乏正规就业机会的环境下自我雇用,提升其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目前,西南林业大学已有4名教师获得团中央颁发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资格,开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全校公共选修课已获批准,去年9月已正式面向全校开课。“今年,西南林业大学还将启动‘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的申报工作,学校将通过KAB培养计划培养学生创业的创新意识,通过课程培训引导学生创业意识的萌芽。”

  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成立促进创业教育实践发展

  作为南亚、东南亚的连接中心,云南在跨境电商方面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 着眼于“立足云南、依托西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办学定位,西南林业大学校团委切实地为学生服务,把创新精神、创业教育融入到引领青年学生思想的教育中,并付诸实际行动。

  据介绍,西南林业大学于2015年9月加入阿里巴巴“百城千校百万英才”项目,开始在校内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与实训。去年7月,学校启动了第一期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报名人数总计93人,最终18名同学入选名单。同年11月份进行了第二期培训,报名人数增至271人,广受学生欢迎。

  经过培训,学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数百名有意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大学生在实训中心的牵线下,成功与企业牵手。刘永钦高兴地说,“2015年12月份共有5名被录取同学在实习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快速出单,沿海地区新人出单平均时间为3个月,而他们只用约一个月的时间便达到了,培训效果显著。实训学员中,建筑学专业的杨卓同学表现是最为出色的,截止2016年4月份,他的销售利润达到10万元。”

  眼下,西南林业大学与阿里巴巴已签署协议,并正式挂牌成为“阿里巴巴—西南林业大学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刘永钦透露,“学校计划依托“阿里巴巴—西南林业大学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建设西南林业大学电商人才培训中心,延伸服务触角,打造云南省首个高校电商人才培养基地。

  在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西南林业大学致力学生技能培训与高质量人才培养,通过加强学生的自身素质,帮助学生培养创业就业能力,为学生创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