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林业大学孕育创新沃土 为青年学子放飞创业梦想

2016-06-08 14:13:00来源:云南网作者:

  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如何培养,创业激情如何点燃?走进西南林业大学,一定能为你寻找到合适的答案。近年来,西南林业大学在“双创”工作上积极探索尝试,把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鼓励大学生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孕育出一片适合“创业种子”发芽的肥沃热土,帮助青年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勇敢“探路者”

  连续五年获得“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创业园被授予“省级青年创业示范园”称号,获省财政100万元经费补贴……每个荣誉的背后,是西南林业大学就业创业工作的求真探索,是“西林人”辛勤付出的“见证”,也是学校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林业大学目标迈进的坚实阶梯。

  在全体“西林人”的齐心协力下,西南林业大学的就业创业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就业率、创业率双提高,毕业生对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正在新的起点上紧锣密鼓、风生水起的展开。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西南林业大学把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列入质量提高工程进行了部署。

  “培养创新精神是大学教育的本质要求,培养创业人才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培养创新创业方法是林业院校人才培养的特色所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绩效是推进大学生就业的现实选择。”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强调,“西南林业大学必须以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来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采取硬实措施打造宽广厚实的创新创业实验实习基地,不断改革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树立新的理念,搭建新的平台,编制‘双创园区’建设规划,制定‘双创’教育推进计划,增加投入,健全机制,优化环境,完善保障,上下齐心,综合施策,强力开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崭新局面。”

  创业工作体系孵化“创业种子”

  对于萌发创业种子、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而言,没有什么比适宜的创业生态系统,更适合“种子企业”的生根发芽与茁壮成长。而西南林业大学,正是这样一片孕育创业种子的肥沃热土。

  作为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先行者,西南林业大学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改革,更加有力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前,就大胆迈步,率先成立了“西南林业大学创业园”,鼓励大学生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在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早早就把创业的种子播撒进学生的心田。

  “2011年,学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建立了西南林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2013年,西南林业大学就业创业实训基地、赢在协诚大学生创业文化交流中心、昆明创业青年俱乐部也同时启动。”据西南林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堂松介绍,随着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不断深化,2014年5月9日,西南林大创想园正式开园,与校友合作共管创业园,共享创业资源,在云南尚属首例。创想园的建设,旨在通过创业项目的展示、创业教育的开展,激发大学生创业意识;通过创业文化交流,产生创业灵感,便于寻求项目合作。

  校园创业之星传递“榜样力量”

  走进西南林业大学,一股青春逼人的创业激情让人深受感染。昔日在青年学子心中播下的创业种子收获阳光、雨露,一路野蛮生长成为今日的大树。

  据西南林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保兰介绍,至今为止,西南林业大学创业园累计孵化创业企业(团队)80多个;西南林大创想园,现已有云南彩程茶叶有限公司、云南四只猫咖啡有限公司、云南陶之间陶艺公司等十几家年轻企业入驻。其中,彩程茶叶天猫店去年的销售额已突破3000万元。几个月后,肆只猫咖啡在天猫销量挤入咖啡品类全国前列,单品月销量上万单。“师兄师姐创业成功的故事,已成为鼓舞新一代创业学子努力奋斗的榜样!”张保兰表示学校以创业典型为引领,评选了“西林十大创业之星”;以创业校友为榜样,成功召开创业校友座谈会,大力把创业典型树立了起来。

  公司成功进驻西南林大创业园的90后小伙儿马鹏,就是创业孵化成功的典型榜样。“我想趁年轻闯一闯,所以我必须创业,我们都渴望成功。”昆明后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鹏的一席话,让人印象深刻。据悉,这个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的90后小伙子,2015年毕业于西南林业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城市环境)专业。大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马鹏申请了自己的淘宝网店,和同学卢志华成立了“青韵设计工作室”,通过线上接单进行平面、室内、景观方面的设计挣钱,短短一月时间便营业额过万。随后,马鹏立即向西南林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提交了创业项目申请,学校创业园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场地,更委派老师对其悉心指导。

  2015年6月,马鹏和卢志华成立了“昆明后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业务细分为为电子商务运营和电商配套设计服务两个模块,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这个初创公司的业绩也开始蒸蒸日上。“我们‘云水潇湘’走原创自主设计的路线,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品牌影响力在不断的增强”,马鹏表示目前“后浪”的第二家淘宝店也已上线,他们的创业路越走越宽。

  做青年学子创业路上的“灯塔”

  近年来,西南林业大学坚持用创新引导就业,用创业推动就业,注重对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培养,不断完善创业工作体系,努力成为学生创业航线上的“灯塔”。

  “经过坚持不懈地探索,西南林业大学形成了以创业教育为核心、以创业园区为依托、以创业典型为引领、以创业活动为载体、以创业文化为主线,以创业基金为抓手的创业工作体系,并不断进行完善。”

  据介绍,西南林大成立了大学生素质教育教学指导部,开展16学时的《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4学时的《就业创业指导课》,以及32学时的《创业教育选修课》,作为创业教育的基础保障。围绕生涯规划、职业探索、简历制作、模拟面试开展了一系列比赛和活动,如:创新职业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等校园精品活动。立足于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和创业教育基地,西南林大积极开展创业讲座、创业沙龙30余场,举办创业计划大赛5次,组织2000余学生免费参加了SIYB创业培训、淘宝电子商务培训,激发学生创业热情,以实践促创业。通过创业教育、创业实践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为青年学子保驾护航,争做青年学子创业路上的“灯塔”。

  大胆创新引入“就业服务云平台”

  目前,西南林业大学初步形成了“教育全年化、指导全程化、服务全员化、市场信息化、队伍专业化、管理规范化”的就业工作格局。围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及就业率、创业率和就业质量,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学校就业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建立了用人单位信息库,组织开展大中型招聘会60场、专场招聘会1200多场,累计到校招聘单位8000余家;广泛开展技能培训,累计组织3000多名毕业生参加茶艺师、景观设计师、CAD平面制图技术等技能学习;通过发放基层、出省就业补贴,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经统计有381人参加了国家和地方基层就业,143人到部队就业;构建林业院校就业质量评价体系,连续两年编写发布了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近年来,西南林业大学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推进就业政策的落实,全力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精品活动、精细服务”。创新就业服务形式,于今年首次引入“就业创业云服务平台”,为企业、学生提供就业创业信息交流服务。

  该云服务平台,不仅学生可投电子简历,随时随地接收学校推送的就业信息、就业创业政策,企业也可发布招聘信息、申请招聘会等,具有高效、便捷、精准化的特点。西南林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堂松表示,“就业创业云服务平台”一经推出便叫好声不断,因为它既能建立企业数据库,也能从学生的使用习惯中获取有效数据,为学校今后的就业创业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就业创业工作科学绘制“发展蓝图”

  树木树人,至真至善。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西南林业大学已绘制出一幅科学发展的蓝图。学校将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继续完善西南林业大学创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加强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建设,促进实验教学平台共享。成立100万创业基金,聘请不少于30名校内外创业导师,每年不少于15场创业讲座、创业沙龙及项目路演等创业活动,将西南林大创业园打造成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和创业教育基地。

  展望未来,西南林业大学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就业创业质量为关键,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以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为着力点,以抓好‘精准帮扶、精细服务、精品活动’为工作目标,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孕育生机勃勃的创新沃土,为青年学子放飞创业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