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学艺术学院打牢“双创”工作基础精细化指导与服务让创业学生飞得更高

2016-06-08 14:13:00来源:云南网作者:

  创新创业路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西南林业大学人才济济,从该校艺术学院走出了在西南地区有较高知名度的青年导演——吴炎龙。正是由于西林艺术学院给予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精细化指导与服务,让学子的人生道路插上翅膀,放飞梦想。

  孵化优秀创业团队带动就业

  西南林业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坦介绍,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建立以教学课程为依托,以各系资源为支撑,打牢“双创”工作基础;以科技创新申报、国家级、省级各类比赛为切入点,加强创业学生实践能力;以创业指导服务为保障,提升学生创业综合能力;以创业团队成立发展为目的,助力创业团队走入市场;以校企合作扶持为补充,引导创业团队壮大成熟。

  据了解,西南林业大学艺术学院结合现有工作室,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整合,建成了4个创业基地,总面积达200㎡。分别是:新媒体艺术工作室、照明设计工作室、产品设计工作室、艺术学院影视传媒站。预计到2017年5月,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将达到7个,面积近400㎡。艺术学院创业孵化基地由学工办就业负责教师及专业教师联合管理,同时接受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整体安排及业务指导。

  截至目前,西林艺术学院基地已成功孵化出吴炎龙创业团队、罗韦创业团队、黄李兵创业团队、马鹏创业团队、杜建友创业团队、肖波创业团队、陈秀全创业团队等,每个团队带动就业人数3-30人。

  精细化指导与服务助学生创业

  西南林业大学艺术学院就学生创业要求精细化指导与服务,包括为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提供就业政策宣传、创业指导、法规咨询、日常管理等服务,并不定期开展创业交流活动。

  近期,西林艺术学院开展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经验交流活动,活动分为自主创业经验分享会和创业基地参观学习两部分。分享会上,观看了学院影视工作站拍摄的《艺术学院创业典型教育视频》,并让创业成功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发言。

  同时,认真组织针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初赛、创业计划大赛等就业创业的指导活动。经过精心组织,西林艺术学院罗韦同学获得云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职业导航设计大赛金奖;创业计划大赛中,学院2个项目获得一等奖,1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吴炎龙、杜建友同学获得学校“创业之星”称号。

  学院积极动员毕业生参加SIYB创业培训,2015年就有34名毕业生获得创业培训证书,2016年又有50名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完成创业培训课程。

  此外,西林艺术学院还不定期邀请创业教育专家、成功创业人士对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进行指导;搭建网络平台,增加对大学生创业群体的沟通和交流。

  就业信息化建设拓宽就业渠道

  为了更好发挥优势,明确职责,上下联动,西南林业大学艺术学院党政领导成立了以学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教研室主任、学工办人员、毕业生班主任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为了有效落实就业工作的各项任务,促进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学院及时召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且学院每名领导联系一个专业,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如在学院举办的大型招聘会、就业实习基地签订、推荐毕业生到单位实习就业等方面效果明显,此外,在学生会机构设置中设立就业部和纪检部,配合学院做好就业工作和考勤工作。

  为了加强学院就业信息化建设,在西林就业信息网、飞信、QQ群、宣传栏等常规信息平台基础上,学工办建立微信平台,不定期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及就业动态,同时,学院建立自己网站,并在醒目位置划定就业工作板块,安排就业联络人负责网站就业板块的管理,及时发布就业通知、招聘信息及就业新闻等。

  开拓省外就业市场做毕业生回访

  为进一步总结就业创业经验,学院认真收集整理了近些年来在自主创业方面成功的毕业生相关信息,主动与他们进行联系,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采访、沟通交流,拍摄了创业相关视频,既总结了就业创业方面的相关经验,又加深了与校友的联系,掌握了行业的相关动态和企业用人需求。同时,积极动员毕业生参加SIYB创业培训,有34名毕业生获得了创业培训证书。

  利用学术交流和作品展示等机会加强与专业相关的企业进行交流和合作,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信息和用人要求,同时传递学院毕业生的毕业信息,畅通学生就业渠道。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了解社会需求,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开拓省外就业市场,西南林业大学艺术学院分管就业工作的领导和学工办人员赴外省等地进行了就业市场考察调研及毕业生回访工作。根据艺术学院毕业生的专业方向,调研组有针对性走访了网易、腾讯、游爱公司等单位,了解用人需求,与企业领导和毕业生座谈。通过调研,对省外企业的专业需求、招聘渠道、福利待遇等现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创业之星案例:

  大学期间创办影视传媒中心

  吴炎龙于2011年考入西南林业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在进入大学后恰逢艺术学院搬迁及学院正式成立,吴炎龙意识到艺术学院的学生只有做得出好作品,用好作品说话才能经得起社会的考验,逐步将学院的学生及学校名声更好地推广出去。

  但是影视动画的制作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非一人之力可完成。于是,吴炎龙向艺术学院领导申请成立西南林业大学艺术学院影视传媒站(即西南林业大学影视传媒中心)。在领导的支持下,艺术学院影视传媒站成立并获得独立办公室以及学院多媒体教室使用权。除上课时间外,吴炎龙的闲暇时间几乎都在传媒站“上班”,并制作相应的摄影经验教程,并于每周六统一为传媒站招收的学生进行影视交流学习及摄影培训。发展到2013年,西南林大艺术学院传媒站已有75个学生,几乎全校重要的大型活动以及领导视察等影视记录都由传媒站来完成。

  2014年,吴炎龙创立的艺术学院影视传媒站已参与到云南省电视台及昆明电视台的部分节目主创制作,并完成了昆明市众多专业商用影视广告宣传制作。2014年8月14日吴炎龙从艺术学院传媒站中选出两人,合并北京心盟国际影视工作室,成立了云南开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开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展到2016年3月,已经在云南临沧以及贵州黔南拥有两家分公司,并拥有36个全职员工以及76个兼职员工。

  吴炎龙,作为一个在校创业学生逐步走到今天,他深知创业要受到多少的心理煎熬及常人无法忍受的压力。但是他相信文化产业在未来必然有着更为巨大的发展潜力,他心中依然有一个影视梦,他想用影视的手法来把我们西南的情怀及文化展现给全国乃至世界。他相信云南开泰未来必然引领西南影视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