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搭建三大平台 建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示范点

2016-06-08 14:12:00来源:云南网作者:高艺萌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日前,记者从昆明理工大学获悉,学校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示范点”,成为全省高校唯一的示范点建设单位。

  总书记讲话精神鼓舞师生 示范点建设意义重大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在谈及提高云南创新能力时,总书记指出“云南科教资源丰富,既有像昆明理工大学这样的全国著名高校,也有像中科院昆明分院这样的高水平机构……”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昆明理工大学对云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有的地位和应发挥的作用,极大地鼓舞和鞭策了学校师生。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昆明理工大学坚持围绕中心学、突出重点学、领导带头学、联系实际学,努力用理论武装推动办学实践,促进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而不懈努力。

  作为全省高校唯一的示范点建设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昆明理工大学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增强干事创业信心;对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理论传播新途径 宣讲示范平台初具规模

  在示范点建设中,昆明理工大学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加强宣讲示范平台的建设,以学校人才资源为依托,成立了校内、校外宣讲团。

  面对校内师生,昆明理工大学组织开展了云南省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双百双进”活动、云岭大讲坛暨文化昆工系列讲座等活动;建设出一批由一线教师、专家学者组成的宣讲团队,对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理论、时事政策、科技人文等主题进行宣讲,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目前,昆明理工大学已先后邀请到云南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宣讲团成员任新民教授、省级宣讲专家沈寿文教授、省委党校黄晓群教授等专家学者到校,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专题开展宣讲。

  此外,为发挥高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为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的宣讲服务,昆明理工大学还建立了一支由学校优秀中青年教师组成的“博士科技宣讲团”,围绕“互联网+”、“双创”工作、“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和云南省情,面向机关、学校、企业开展宣讲,并在宣讲中灵活生动融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讲话的重要精神,充分满足群众的理论知识普及要求。

  活用网络和微信新媒体 搭建学习示范平台

  为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大讲话精神的宣传力度,昆明理工大学在校园网首页增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网站。网站设习近平重要讲话、专家解读、评论观点、学习动态、学习体会五个板块,收录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120多篇讲话,并结合国内知名专家的解读和权威媒体的评论,进一步帮助师生全面深入地理解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此外,昆明理工大学还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官方微信等校内媒介,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开展形势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搭建广大师生学习交流的平台。

  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以理论示范平台促研究

  昆明理工大学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各项工作之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师生头脑,加强思政队伍和理论平台建设,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依托学校的教学科研队伍,昆明理工大学成立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中心,聚集校内外专家协同申报重大课题,产出一批有显示度和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如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展飞老师主持了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运用研究》;王海云老师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政课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等。

  作为责任部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组织思政教师集体备课、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的方式,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对讲话精神内涵的把握和理解,把学习成果和研究成果融入到课程设计的各个环节,确保把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实质准确、全面、生动、通俗易懂地传授给每一位青年学生,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此外,通过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示范点的建设,促进了昆明理工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位点的申报。

  发挥示范点的典型作用 为云南的创新驱动发展再立新功

  总而言之,在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示范基地建设中,要坚持理论先行,发挥好理论的引领、破难与聚力作用,不断创新学习形势和学习方法,探索易于推广的好经验、好办法。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昆明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总体方案、“十三五”规划、党委行政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执行中,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切实把讲话精神与推动学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以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为抓手,坚持内涵发展,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用高水平科研和科技创新成果支撑教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努力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为云南的创新驱动发展再立新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