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也可以如此惬意 全国网媒采访团首次走进昆明理工大学

2016-06-08 14:10:00来源:云南网作者:陈娜

  高大上的昆工图书馆

  山花蜂蜜

  云南网讯 (记者 陈娜)吃个无抗生素土鸡蛋,喝点山花蜂蜜水……6月1日下午,“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高校行”活动首次走进昆明理工大学。半天的行程使媒体采访团对昆明理工大学有了基本的了解,并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及创新创业、2016年招生工作情况做了深入了解和采访。

  座谈会:网络媒体高校行活动首次进昆工

  在首先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田军表示,"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高校行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年,已成为全国新兴媒体报道云南高等教育及相互之间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昆明理工大学首次参加,对于昆工而言这是一次让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深入认识学校,了解学校办学特色,展现学校风采的难得机会,也是扩大全国范围内媒体影响力的一次难得机会。"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历史阶段,同时也是昆明理工大学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转折期。田军副书记表示,希望记者朋友们从新闻的视角多挖掘报道学校在创新创业、招生就业、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展现学校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为学校发展营造较好舆论氛围!

  校史馆:传承六十年精神成昆工人精神家园

  "红土高原,坤厚载物,有色金属王国催生了昆明理工大学。 "下午四点,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了昆明理工大学校史馆参观。据介绍,浩浩校史是每一位昆工人的精神家园,它记载了艰难而光辉的昆工昨天,也呈现着昆工生机勃勃的今天。

  六十余年的奋斗,六十余年的薪火传承。学校校史馆多方征集资料,搜集了大量珍贵照片,文献等历史资料。通过筛选、分类、编籑,为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呈现壮丽历史画卷。

  图书馆:西南地区有色金属专业文献信息中心

  "从外面看是方形的,进到里面看是圆形的,区域内以四种颜色来区分四个方向……"走进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采访团记者们被设计巧妙、书香浓郁的氛围所深深感染。

  据了解,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面积4万平方米,2012年开始投入使用。全馆馆藏纸质文献总量290余万册(含院系资料室),中外文报刊5500多种,形成以理工为特色的多学科、多层次、多类型的专业文献资源体系,能满足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各种层次的教学和科研需要,为全国研究级文献收藏单位之一,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西南地区有色金属专业文献信息中心”。

  2004年被教育厅评为先进图书馆。全部馆藏文献采取“藏、借、阅”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对读者实行全开架借阅服务。

  学院走访:无抗生素土鸡蛋和山花蜜的魅力

  走进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媒体记者们被"无抗生素土鸡蛋"和"山花蜜"所吸引,吃个土鸡蛋、喝点蜂蜜,外出采访也可以如此惬意。

  据了解,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每年招收120名本科生和140名研究生,属于重点发展研究型学院。项目为昆工最多,很多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

  在昆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有学生利用微生物饲养高品质的土鸡并产蛋,饲养全程杜绝使用抗生素,土鸡蛋富含硒和锌、DHA、低胆固醇等。学院还引进了养蜂博士带着本科生在校养蜂,在参观现场,记者们还有幸品尝到一小时前从基地拿出来的新鲜蜂蜜。

  阳光食堂:学生最低1.5元就可以管饱

  "洗菜池的地上没有水渍,菜品分类标记,厨房用具整齐摆放……"昆明理工大学建设的"阳光食堂",让学生吃得像在家一样干净、营养。下午五点,高校行采访团走进了昆明理工大学的"阳光食堂"。

  据了解,从2014年起,昆明理工大学后勤开展了6T食堂的创建工作,让学校师生对学校食堂满意度不断上升。相关负责人介绍,昆工后勤保障处沿着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思路,结合向省食安委成功申报的“阳光食堂”建设项目和自筹资金(220万元)在呈贡校区怡园和憬园食堂开展“透明厨房”建设项目,建立起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和电子信息追溯系统,配合6T管理工作实现管理升级,全面提高了该校食品安全工作现代化水平,凸显了昆工饮食管理特色。

  另悉,昆明理工大学阳光食堂实行公益化收费,学校严格控制食堂饭菜收价,学生最低1.5元就可以管饱,每个月150元到500元的饭菜价格让学生从根本上降低就学成本,同时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昆工创客: MM创新孵化基地实现学生创业梦

  "昆工创客"追梦的身影是啥样?走进昆明理工大学的MM创新孵化基地,采访团的记者们寻找到了答案。

  据了解,作为"昆工创客"的孵化器,昆明理工大学MM 创新孵化基地以科技创新、移动互联、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领域为重点,致力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营造、创新创业指导实践和创新创业孵化等综合服务,是在校大学生的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孵化基地,是产品创新及投入市场化运营的有效孵化平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苗圃、有温度的孵化场所和转型探索的试验田,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明显的社会经济意义。

  新媒体中心: 发挥在互联网创业过程中的"引擎"作用

  移动互联网时代,青年学子热衷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接收资讯,如何适应潮流,用新思维做好青年学子的思想引领工作?

  在"昆工青年"新媒体中心,昆明理工大学团委书记潘金军向媒体记者们生动讲述了"昆工做法"。"目前,我们校团委不仅打造了新媒体中心,还对团属媒体、学生媒体、校园网络等进行网络信息的监控,引导舆情;此外,校团委充分发挥新媒体中心在互联网创业过程中的引擎作用,用‘云孵化’把云南创新驱动力较强的公司集结在一起,提供服务,帮助学子创新创业。"潘金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