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显著 获评在昆高校首家“省级创业园区”

2016-06-08 14:08:00来源:云南网作者:陈娜

  云南网讯 (记者 陈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为应对经济新常态对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带来的影响,云南财经大学以提高学生质量为中心,以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入点,整合校内外资源,强化服务,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度学校创新创业园区被评为“省级创业园区”,是在昆高校中唯一入选院校,云南财经大学创业园区已经成为云南省创新创业工作交流学习的重要基地。

  为学生搭建创业舞台投资100多万

  据介绍,云南财经大学成立了由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由教务处、学生处、招生与职业发展处、研究生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云南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近年来,为创业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创业舞台。在资金扶持方面,截止到目前已投入大学生创业资金100多万,积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

  学校在专业教育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以创业的理念引领就业”的就业观念,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创业教育内容,并由学校学生处、招生与职业发展处、团委以及各学院和相关部门组织开设课程、开办创业教育培训班,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

  目前,学校各专业开设的创业课程有5门,其中《创业基础》课程为必修课,32学时,1学分。学校还在校园内定期组织校园跳蚤市场活动,深受学生喜欢,学校还积极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平台和创业服务,每年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创业大赛,并选送作品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成绩显著。

  获评在昆高校首家“省级创业园区”

  2015年度学校创新创业园区被评为“省级创业园区”,是在昆高校中唯一入选院校,云南财经大学创业园区已经成为云南省创新创业工作交流学习的重要基地。学校完善创新创业实训教学体系,探索建立高校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协同合作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机制。

  从2015年开始,学校开始实施形成以“厚基础、重实践”为育人目标的实验实训周工作实施方案,完成76门实习实训课程立项建设,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实训教学体系,2016年学校与云南农垦集团合作,推出以“咖啡创业”为主题的第一期创业实践培训活动,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学校正逐步形成前期以创业论坛、创业培训、创业大赛为主的创业辅导,中期以创业实训、创业见习、政策鼓励为主的创业孵化;后期孵化支持,实现小部分人自主创业、大部分人提高就业能力为目标的就业创业工程,为参与创业实践学生给予创业资讯、教育实训、指导咨询、项目对接、企业孵化、交流合作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信息服务。

  创新创业孵化园六大功能打造人才

  云南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面积约3000平方米,分为文化创意园区、创客空间、学院孵化区、跨境电子商务孵化园、物流实训中心、跳蚤市场。创新创业孵化园主要面向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提供综合培训、信息咨询、团队孵化、创业资金、政策支持等服务,促进学生各类创新创业项目运营,促进毕业生创业企业的初级孵化,在提升学生灵活就业、岗位立业、开创事业、自主创业能力与素质的同时,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创业能力的经世致用人才。

  文化创意园区着力打造有手艺的创新创业者,设有14个手道工作室和学生作品展示中心;创客空间是以创业咖啡、创业沙龙、创业讲堂的形式,为创业者提供实现创意和交流思路及产品的社区平台;学院孵化园区是集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创业服务、创业交流和成果展示为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入住学生创业团队30多家;跨境电子商务孵化园中心是阿里巴巴在云南省高校的首家合作项目,目标是培养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物流实训中心提供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是集创新性、实践性、开放性、产学研相结合的多功能实训基地;跳蚤市场已成功举办21届,是学校学生校内创业实践体验第一平台。

  努力结出丰硕成果涌现优秀创业团队

  多年努力结出丰硕成果,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李孝轩、紫苹果装饰公司李忠文、“由你啃”蛋糕张雁斌等一批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的引领下,不断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创业团队。

  云南华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人叶中正是09级会计本科13级会计研学院究生,他于2011年开始创业,2015年任昆明市人力资源行业排行前五的昆明兴博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服务企业12000余家,成功举办多次万人人才博览会。

  “掌上职客”创始人周永川和6名90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专注于大学生诚信兼职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获得天使投资人1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成为云南省首个获得百万投资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信息学院2012级学生陈星新创办的巴鱼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基于LBS定位整合当地特色美食,提供私厨定制化服务的平台,目前在云南红河、大理、曲靖开始运营,用户已达1.5万户,日均点单量超过300单,营业额超过50万。

  创业团队“云南巅峰法律工作室”是由7名法学在校研究生团队投资近10万元组建的,他们为学校的学生、教师及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有偿法律援助,从去年11开始至今已达成近100个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